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这座被低估的城市,藏在大西北的青山秀土中,等你探索!

发布时间:2022-03-09 10:54:16来源:LonelyPlanet

©健忘的行摄世界/图虫创意

汉中是陕南地区的特别一角,这里是大西北的“西南”,地理在这里重叠,历史在这里沉浮——从汉江到汉中,再从汉朝到汉民族,关于“汉”的脉络在这里尤其清晰,也是汉中人永不消减的骄傲。

趁新版《陕西》指南热乎上市,和LP一起来到汉中,观赏3月刚刚盛开的古旱莲和油菜花,参观博物馆,探访老城和古镇吧~

由k-800提供

尽管今日的经济发展不甚景气,但汉中仍然是知名度仅次于省会西安、秦都咸阳和“红都”延安的陕西城市。它又和这三者截然不同:没有山河破碎的黄土高原,没有赳赳老秦的冷峻沧桑,汉中有的是秦岭南麓、汉江上游的青山秀土,有的是稻香两岸、川音袅袅的水乡柔情。

由爱与孤独699提供

3月以“植物熊猫”古旱莲在勉县武侯祠拉开序幕,后又有油菜花在汉中盆地和凤堰古梯田盛放。除了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博物馆、老城和古镇也为这片土地增添了几笔引人注目的色彩。

©厨子爱拍照/图虫创意

-勉县·三国英雄与古旱莲-

小城勉县在“三国迷”心中的地位非同小可——这里是诸葛亮的安魂之处,定军山之战的胜利更宣告着蜀汉势力达到了巅峰。悠悠汉江摆脱了群山的束缚,在勉县的地界上第一次变得如星汉般开阔。

由给我牡蛎提供

今天这座小城的生活波澜不惊,但历史的长河中确实有英雄人物从这里涌现出来。

#武侯祠

虽然远不如成都武侯祠游人如织,但放在陕南来看,勉县武侯祠也称得上数一数二的热门景点了。

由给我牡蛎提供

作为始建年代最早(公元263年),也是唯一由皇帝(蜀汉后主刘禅)下旨修建的诸葛亮祠庙,勉县武侯祠号称“天下第一武侯祠”——要知道成都的那座,其实是后世一步步将武侯祠并入刘备的汉昭烈庙,并最终完全夺走“先帝”风头的。

©杨静龙/图虫创意

悬梁垂楹、刻石成碑的名流墨宝不胜枚举,最珍贵的莫过于一块名列“中国首批书法名碑”的唐碑。价值不菲的古旱莲位于侧院,400余载高龄的它是“汉中市花”,每逢3月中上旬盛放,来此赏花者摩肩接踵。

#武侯墓

陆游曾在这里吟诗“定军山前寒食路,至今人祀丞相墓”,流传千载的武侯墓清明庙会更在近年来被打造成了“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由k-800提供

不过,除了庙会期间的一时喧嚣,武侯墓的游人通常不多,森然的古木、敞阔的殿堂簇拥着诸葛亮的墓冢,肃穆的气氛很适合追往凭吊。留意较小的那块墓碑,由清雍正帝的十七弟果亲王所立。

由k-800提供

#定军山

除了绝妙的风水让诸葛亮相中置穴,定军山还因老黄忠智斩夏侯渊的三国故事而赢得了更大的名气。京剧《定军山》的黄忠堪称最经典的老生角色之一,1905年京剧大师谭鑫培在摄像机前录制了《定军山》片段,这里又和中国第一部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

由司徒俊杰提供

如今在景区西门外立有一座电影胶卷造像,上书“中国电影之乡”,纪念的就是这段往事。山上还有中军帐、督军台等仿古建筑,重立了“古定军山”碑。

由司徒俊杰提供

不过除了怀古,这里不过是一座树木茂盛、适合轻松登上的小山头。

©摄影师ZJF/图虫创意

-油菜花观赏指南-

汉中是否拥有“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并无定论,但作为重要的粮油基地,每逢3月中上旬,汉中各县区的油菜花海蔚为壮观,已是影响力覆盖关中以及四川等邻近地区的旅行热点。

©沈皮尔伯格/图虫创意

汉中的地理环境可分为中部的汉中盆地和环绕四周的秦巴山地,油菜花因此主要分为平原或缓坡上的花海,以及峡谷坝子中镶嵌的小片花田两种类型。

©胡文凯HDR/图虫创意

前者主要在汉江两岸的汉中市(汉台)、南郑、勉县、城固、洋县、西乡等地,开阔之美无须赘言。后者规模略小,但和山林、溪流的结合也别有风味,在留坝、镇巴、宁强,以及勉县南部、西乡南部乡镇可以看到。

©游荡的山/图虫创意

每年都会举办的汉中油菜花节,主会场在各县区之间轮换,其他县区也会设分会场,但这些会场的最大用处是提供文艺演出和美食摊位,对自助旅行者而言吸引力不够。真正有用的,是节日期间其他景区推出的优惠票价,乘坐动车来汉中的旅行者也可能会享受一些门票折扣。

©晓舟摄影/图虫创意

每年汉中旅游局都会发布各县区的油菜花观光路线(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汉中市旅游”和“西安本地宝”)。线路每年大同小异,我们最推荐前往洋县、勉县赏花,两地油菜花种植面积都不小,还有朱鹮、武侯等亮点可顺道一游。观花时请爱惜农民的劳动成果,沿已有道路前行,切勿为了拍照而践踏油菜花。

©猫花花/图虫创意

乘坐阳安铁路上的普通火车移动赏花也颇有趣味。油菜花节期间,可能有往返于勉县和西乡并途经汉中和城固等站的多趟临时客车。在阳平关站和汉中站之间运行的8361/2次绿皮火车同样经典,它不仅串起了宁强、勉县西部的“山地油菜花”,又在抵达汉中前穿梭于汉江两岸的平坦花海中。这趟火车本身也有特色,只挂5节车厢,最后一节还被改造为“乡村集贸市场”,供村民在车上交易家禽和山货。

-汉中市博物馆寻宝-

这里位于一处土台之上,因刘邦分封汉王时曾驻跸于此而拥有古汉台的名字。秦宫汉瓦荡然无存,后世兴修的官署游园也随着战火换了一茬又一茬。如今这里尚存的望江楼、归荫堂都是复建的明清风格建筑,真正的宝藏要走进汉台碑林才能看见。

©渺渺kan世界/图虫创意

碑林院落左侧,褒斜古栈道陈列室概述了蜀道的历史背景。在另一侧褒斜道石门及其摩崖石刻“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的身后,石门十三品陈列室珍藏着在中国书法史上举足轻重的石刻真迹。

由长滨路九码头提供

由长滨路九码头提供

它们原本位于石门栈道的崖壁上,在20世纪70年代面临沉入新建的石门水库的危机。于是人们从百余件石刻中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十三款作品,并以“石门十三品”的名号将其凿迁至古汉台保存陈列。

由长滨路九码头提供

-寻觅汉中老城-

市区北4公里的兴汉胜境(微信公众号:汉中兴汉胜境)是汉中主打的仿古旅游风情小镇,但可能不是你会喜欢的地方。如果你想在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寻觅更多人文风情,离开古汉台后可去东侧、南侧的丁字街和中山街一带,重温昔日汉中老城的光景。

由爱与孤独699提供

这里两侧的民居多为出檐较长的悬山顶砖木建筑,拥有前店后居、下店上居的格局,只不过这些古旧的书屋、茶馆、裁缝店很多已经闭门多年,不再营业了。从这里的十字路口继续向东,一方铁栏杆围起的落寞水池是和古汉台、拜将坛合称“西汉三遗址”的刘邦饮马池。

由爱与孤独699提供

不远处的东关正街是另一段风貌犹存的老街,长约2公里,规模更大;街道西口附近,隔着围墙还能望见被圈在学校里的宋代东塔。市区另一个有趣的怀古去处在汉中汽车站正对面——古虎头桥遗址是《三国演义》中马岱智斩魏延的地方。如今在车水马龙的大街旁,一块古碑立在商场底层,和门庭若市的肯德基作伴。

由爱与孤独699提供

-探访青木川古镇-

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秦岭和岷山连绵起伏,小镇青木川隐匿其中。它是陕南的“边城”,山野风光如诗如画,吊脚楼和风雨桥点缀其间。它也有自己的“土匪”传奇:20世纪20~40年代,本地豪强魏辅唐统治青木川二十余年,称霸一方的同时也让小镇成为商贸繁华、文教兴盛的深山传奇。

©健忘的行摄世界/图虫创意

2013年,改编自叶广芩小说《青木川》的电视剧《一代枭雄》以魏氏故事为原型,让这里的旅游业火了一把,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在老街上重新响起。今天,青木川仍然和青山、绿木、秀川为伴,而交通、酒店、景观等方方面面的改善,更让这段旅途变得相当惬意。

©健忘的行摄世界/图虫创意

依河而建的青木川镇分为南北两岸,北岸的新街基本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跨过飞凤桥就到了南岸,青石板铺就的清代老街伸展在脚下。老街长约700米,随河流的走向弯曲如龙,“回龙场”的名字便由此而来。

©健忘的行摄世界/图虫创意

充满秦巴山区风情的老街上,洋房子(唐世盛)的罗马风格石拱圆门和圆顶窗相当惹眼,不过它的内里仍是“一颗印”的中式传统院落。隔壁的辅友社原是魏辅唐创办的钱庄,印发的银票在陕甘川三省交界处广为流通。外观毫不起眼的荣盛昌,当年则是洋货云集的百货商场。

©健忘的行摄世界/图虫创意

老街上有两处表演可看。舞台剧寻梦青木川在辅友社上演,伴着历史建筑里的灯光音效,一代枭雄的风云往事仿佛浮动在眼前。羌族傩戏绝技演出的表演地点在和关帝庙共处一院的辅仁剧社,你能欣赏到这种根植于秦巴山区西部羌汉杂居地区的古老民间艺术,上刀山、过刀桥等环节足够猎奇。

-略阳掠影-

在汉中的西北角,略阳是秦岭深处又一座颇有历史的小城。城边流过的嘉陵江伴随着它的起源与发展,途经略阳的蜀道之故道的别名就叫嘉陵道,沿江铺设的宝成铁路更在“大三线”建设时期为略阳打下了工业基础。也有人泛舟往来略阳,两处值得一看的古迹都是古代水运史的见证。

©西局西段SS7D/图虫创意

城里的江神庙曾是船帮会馆,因融入了古羌族元素而别具一格。古戏台栏板上的浮雕既有熊、猪、猴等兽头图案,也有头插翎毛、脚穿皮靴的古羌族人物形象。

©泾渭钓翁/图虫创意

城南3公里的灵岩寺文物价值更高。这座山崖古寺号称“陕南小碑林”,收藏的《郙阁颂》是和《石门颂》、《西狭颂》齐名的“汉三颂”,曾经立在路边的《仪制令》则为中国最早的交通规则。还有一块石碑上有四个未曾收录于辞典的大字,相传是武则天所造。

©赛赛图/图虫创意

汉中客运枢纽站、勉县汽车站、宁强汽车站都有班车往来略阳汽车站,从青木川过来,可在燕子砭或阳平关换乘火车抵达略阳站(车站路)。江神庙在县城里,步行可到;去灵岩寺打车约15元,也可在城南彩虹桥乘坐发往乐素河的公交。

除了汉中,

陕西还有许多不“网红”但值得一游的地方,

你可以尽情在新版《陕西》指南中探索!

点击【阅读原文】

即可下单哦~

>>6条春日CityWalk推荐!邀请你挽手把臂,在每个熟悉街角遇见新意

>>在这个充满魔力的国度,每一刻都像是一首未完成的诗~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