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怎样才是爱自己

发布时间:2022-03-20 11:39:35来源:勺布斯

和读者朋友们的一些问答vol.001

1.

“怎样才是爱自己?”

“想想看自己有没有爱的人。想想看自己会给爱的人怎样的建议。照着做就是了。”

2.

“如果对感兴趣的东西学了很久,也带来了快乐,有一天却发现自己失去了那种学习的热情,该怎么办呢?”

“没有热情的时候仍要学,才是真的学。人这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没有热情的,热情是指引,动力则来自于战胜困境。”

3.

“勺,怎么克服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持续性混吃等死的时候,无法克服间歇性踌躇满志;同样的道理,持续性踌躇满志的时候,就只能间歇性混吃等死。立志,念念不忘此志。吃饭不忘,睡觉不忘,走路不忘,读书不忘。将志向融入到心念的相续中。心好之,然后身才能安之。”

4.

“怎样才可以做到关注自己的事情,不受其他人和事的干扰呢?最近很迷茫。”

“首先,承认注意力会分散是正常的;其次,明白到注意力集中是可以练习的。接着,从专注呼吸开始。吸气的时候默念吸,呼气的时候默念呼,几次之后,感受呼吸的细节,吸气时小腹的隆起,呼气时鼻尖的细微感受。专注这些感受。接着,你的注意力会分散。会从呼吸上移开,当察觉到这种分散时,重复整个过程。”

5.

“与开悟的人相处是巨大的挑战,愤怒、攻击得不到回应,就会引起内在混乱的加剧。”

“能引起他人混乱的开悟,意味着某种「秩序」。秩序与混乱不可分割,一个人的秩序越强,让他人感知到的混乱也就越强。这意味着相处中的不和谐。因此,无所谓开悟或不开悟,建立秩序的同时,为自己留有缺陷,接纳并拥抱混乱,或者是更好的选择。当然,后者可以称之为开悟后的开悟。也即「中庸之道」。”

6.

“最近有个困惑,对于自己抵触甚至厌恶的事情,在非必要去做的情况下还有必要坚持吗?”

“抵触或厌恶,是情绪;正确应当,是理智。情绪起来的时候,坚持不下去,就停一停;情绪离开的时候,理智会出现,还想试试看,就试试看。一进一退,一反一复,该坚持的会坚持,该放弃的会放弃。成熟是情绪升起的时候,理智不退,因此辨是非,知进退,而自勉。但这需要时间,在一进一退,一反一复中成长。”

7.

“没有能力,但是很积极,是好事吗?”

“积极是好品德。品德大于能力。这是古往今来,每个领导者的共识。积极的人只是暂时没有能力,并且大概率会悄悄努力,并惊艳所有人。”

8.

“早安!勺先生,昨晚一位朋友因为工作很委屈向我诉苦,他有能力但是不合群,我不懂安慰人,只会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提醒他应该怎么做,可能说话有点狠,让他觉得更委屈了,今天看到勺先生这段话更觉得我对他的提醒没错,但是,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安慰才合适了,希望勺先生给点建议。”

“关于规劝朋友,不妨看看孔子是怎么说的:“忠告而善导之,不可则止,毋自辱焉”。要诀在这个“善”字,循循善诱,照顾对方的自尊,倾听对方内心的真实需要。这是会磨炼一个人的耐心,也能磨炼真正的友谊。但若善导之的结果,仍然是不善,就停下来。不失人,不自辱。宽正宏大,不累于心。”

9.

“钱不断流向不差钱的人,苦难也总流向能吃苦的人。”

“能吃苦的人,不会认为苦难是苦难。是举重若轻,乐在其中;而非举轻若重,步步抱怨。不差钱的人,不会认为钱是钱,而是激励他人,创造价值的工具。不差钱是「吃饱」,创造价值是「做饭」。能做饭,自能吃饱。不能做饭,只想个饱,也是无益。”

10.

“苦难值得歌颂吗?”

“不值得。苦难到处都是。值得歌颂的,是面对苦难时的不屈不挠。这藏在所有流传至今的故事里。”

文/勺布斯和他的读者朋友们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