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俄乌冲突”印度的态度让日本左右为难

发布时间:2022-03-25 12:18:46来源:桥本看天下

尊敬的读者:

由于微信更改了文章的推送规则,推文不再按照时间线显示。请点击我们公众号每篇文章下的“在看”的标志或将《桥本看天下》号设为“星标”,以免错过推送

原名:日本用500亿美元试图让印度背叛俄罗斯

关于“俄乌冲突”中的印度,本来笔者并不愿意多说,因为比笔者专业的专家很多,他们应该更有发言权。但是,无意中看到一位,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要评论一番的“名人”,也在大言不惭地解读,认为印度将很快“出卖”俄罗斯,“投奔”自由世界,在这个背景下,笔者提起笔简单地说几句。

昨天谈到了安倍前首相的“俯瞰外交”,除了最重要的拉拢对象俄罗斯外,这位首相为了遏制中国,在中国周围忙了一大圈,在缅甸与印度等国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安倍第二次“出山”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缅甸,当时日本政府的设想就是把在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全部转到缅甸,利用缅甸廉价的成本来替代中国,只不过人算不如天意,缅甸的军事政变让日本“骑虎难下”,现在媒体不再提这个国家,外交重点转到缅甸的邻国印度。

日本人非常感谢印度,在东京的靖国神社中还有一位印度人的墓,这就是远东军事法庭的印度人法官波尔。他不但质疑远东军事法庭的正义与合法性,在最后投票表决处决甲级战犯时,波尔法官投了反对票,并且留下洋洋洒洒的“雄文”。本来战败的日本认为审判不公,是胜利者对战败者的“清算”,于是站在日本立场的波尔法官就成为公正的“化身”,不但在日本为他修墓,还建立了基金纪念他。甚至,安倍在访问印度时,还去波尔老家访问,只要对日本有好处的人,日本是不会忘记的。

与在俄罗斯问题上,安倍被不断被质疑,不断被批评不同,日本政府在处理与印度的关系问题上,一直对印度是拉拢,就算日本帮助印度建造的高铁问题不断,工期一直拖延,但媒体似乎已经忘记这件事。岸田首相对俄罗斯可以强硬地“抗议”,对保持“印俄友好”的态度坚决的印度,却竭力避免公开评论俄印两国的“特殊关系”。笔者提到过,岸田首相要求立法,准备“制裁”填补日本企业撤离俄罗斯后留下空白的中国企业,认为这样的做法会损害日本的利益。但是当一些议员询问,如果印度企业填补这些空白怎么办时,日本政府拿不出任何的说法,显得左右为难。

为了解决这个“左右为难”,3月19日,岸田首相访问印度与莫迪首相举行多轮会谈,并且向印度保证,日本会向印度提供500亿美元的投资,希望印度“投奔”自由世界,切割与俄罗斯的关系。笔者认为,日本这样的想法有点幼稚,印度现在正是“左右逢源”的时候,不会为了500亿美元抛弃“老朋友”普京。

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制裁俄罗斯的紧急会议上,印度坚持投了“弃权票”。因为印度与俄罗斯关系的紧密程度,远远超过与日本,与美国的关系,美国饱受人士惊呼,亚洲钻石联盟危险了。

美国人忘记了,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时,也是美国亚洲再平衡开始的时候,美国已经暗示印度要站对队的情况下,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制裁与谴责俄罗斯的决议投票时,印度“坚决”地投了“弃权票”。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安理会关于俄罗斯的投票,是印度加入钻石联盟后第一次重要的投票,在美国暗示印度需要站稳立场,拿出诚意的情况下,印度坚持投“弃权票”。

应该说美国的钻石联盟构想就是“小北约”,主要目标就是中国,但在“俄乌冲突”的3月3日,钻石联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举行紧急首脑会谈,会前非常高调,会后悄无声息,笔者就觉得这个联盟出现了问题,否则一定都会像日本那样紧跟美国表高调态。用好友的一句话:印度与俄罗斯(苏联)是70年的好兄弟。

印度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就从苏联进口价廉物美的苏制武器,就算苏联变为俄罗斯,印度还是坚持从俄罗斯进口武器。60年代前期,中国与苏联还是盟友,发生了边境冲突,苏联的赫鲁晓夫不顾盟友,公然站在印度一边,向印度提供大量的武器,让印度感激不尽。当然苏联的目的就是需要印度从西与苏联一起夹击中国。苏联解体后,只要中国进口俄罗斯武器,印度必定会进口,并且性能还要高些,所以俄罗斯一直是印度的武器购入来源。

1971年印巴战争中,印军侵入巴基斯坦,联合安理会做出决议,要求印度立即从巴基斯坦撤军,苏联投了“否决票”。苏联在最关键时刻帮助了印度。这张“否决票”让印度牢牢记了50年。

2019年起,印度减少了购买俄罗斯武器,原因就是当时的特朗普政权决定放宽向印度武器出售的限制。并且,美国向印度保证,美国会像俄罗斯一样站在印度一边,因为美国需要在中国西边,有国家可以牵制中国,这才有了之后的邀请印度加入钻石联盟。但是美国的离间印度与俄罗斯关系的做法没有成功。印度就算进口新式武器,并不是放在中印边境,而是放在印巴边境针对巴基斯坦。因为印度与俄罗斯有约定,并且两国的关系牢固稳定。这次“俄乌冲突”中印度的表现也证明了这点,美国的拉拢没有成功。美国没有成功的事情,日本却想尝试一下。

岸田首相在印度的3天,与莫迪首相进行深入的会谈,首先把美国拜登的口信带给印度方面,要求印度劝俄罗斯停战撤军,并且确认印度愿不愿意在钻石联盟中做出贡献。同样,在岸田首相访问印度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笔者没有发现一个“俄”字,也没有提到中国。却花费了很多笔墨详细谈到钻石联盟具体的行动计划,比如:新型新冠疫苗,重要的新兴技术,气候变化的各种做法,防止通货膨胀,网络安全,宇宙开发,教育合作等等,笔者读完后还想,钻石联盟不是“小北约”?坐下来总是要谈谈军事,政治,怎么就是经济合作,看来岸田首相的“利诱”,并没有达到目的。

结束访问的岸田首相回答记者的谈话或许可以从一个侧面获悉这次访问的内幕。“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立场,双方确认了不承认使用武力改变现状的基本方向与考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大事”。仅此而已。就在美国与欧盟,日本决定不再购买俄罗斯石油时,印度宣布从俄罗斯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入300万桶石油。货币是俄罗斯的“卢布”。就在美国,日本使用“金融原子弹”(SWIFT)制裁俄罗斯银行,促使俄罗斯的经济停滞时,印度与俄罗斯正在建立起横跨亚欧的“非美元体系”,这对美国,对日本的冲击非常大。本周中国外长将访问印度,当印度与中国关系缓和,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到第聂伯河形成一个“非美元”的经济体,世界格局就会发生重大改变。

岸田首相带去了500亿美元的“礼物”,试图“利诱”印度与70年的好友翻脸。笔者想起了2年前,在岸田首相老家发生的一个案子,自民党的法务大臣,为了让自己的妻子当选议员,给广岛的各级议员,行政官员发钱,希望他们帮自己妻子拉人头投票,这就是典型的“贿选”,日本政治家都认为用钱就能买到一切。所以,日本首相也是抱有只要用钱就可以改变政治的想法去印度。

笔者可以肯定地说,印度会很高兴地收下这笔钱,但印度不会出卖俄罗斯,出卖“坚定”盟友,在国际上就是自寻死路。卡扎菲,萨达姆就是这样的例子。印度与日本不同,完全可以在美国与俄罗斯之间走钢丝,保持平衡,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日本为了遏制中国,为了美国拿出500亿美元去买通印度,如果30年前有40亿可以拿回北方领土,如果花费100亿,日本可以保全芯片在日本生产,500亿给因疫情穷困的日本人,给10年来加不了工资的日本人多好。500亿不会让印度动心,岸田首相为了完成拜登总统交给的任务,为了帮助他赢得中期选举,真的是尽心尽力了。

原名:日本用500亿美元试图让印度背叛俄罗斯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