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观察 | 恒驰5量产 恒大集团要靠汽车翻身?

发布时间:2022-03-29 19:25:18来源:中国汽车画报

导语

3月27日,

恒驰官方微信发文称,

恒驰5将在在6月22日实现量产。

恒大集团财务危机后,

这是转型还是噱头?

3月份,恒大集团大动作频频。

3月21日,中国恒大发布停牌公告,同时,恒大汽车、恒大物业也同时停牌。

次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动员大会上表示,大干三个月,6月22日一定要实现恒驰5量产。

就在宣布大干三个月的同一天,恒大集团召开了全球债权人电话会议,透露了恒大当下以及未来的一些内部情况,并表示力争今年7月底前提出重组方案。

3月27日,恒驰官方微信发文称,恒驰5即将预售。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恒驰5将在在6月22日实现量产。

恒驰汽车前世今生

恒驰新能源汽车品牌首次出现是在2019年8月28日,随后在2020年8月3日,恒大汽车集团召开“恒驰”首期发布会,同时亮相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在之后的2021年2月,恒驰汽车在此发布3款车型,总共拥有9款车型。

车型覆盖A到D所有级别及轿车、SUV、MPV等全系列车型。恒驰1、恒驰2定位纯电动豪华D/B级轿车,恒驰3、恒驰5定位纯电动C/A级SUV,恒驰4定位纯电动7座MPV车型,恒驰6定位纯电动A级跨界SUV,恒驰7定位纯电B级豪华轿车,恒驰8定位纯电C级豪华轿跑,恒驰9定位纯电B级豪华中型SUV。

汽车行业内,新品牌一次性发布如此多的车型实属少见,彼时的恒驰似乎准备好了对标汽车行业内的所有主流品牌。所有车型都融入了当时流行的溜背车身和贯穿式车灯设计,在那个各种新势力品牌野蛮生长的时代,恒驰汽车似乎真的要依靠恒大集团颠覆汽车行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分一杯羹。

2020年12月,一段恒大汽车恒驰1路跑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当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恒大汽车拥有30台恒驰1造型车,这些车并非恒大汽车自己量产化制造而是通过国内展车制造供应商完成,是具备低速行驶功能的造型展车。此次路试也并不是量产前的测试,更像是彰显恒大汽车的资金实力。

恒驰1官图发布后,有媒体发现,其轮胎“INSIDE”标识朝外,证明轮胎装配反了。这也成为恒驰汽车的一次乌龙事件。

2021年上海车展上,恒大汽车携恒驰品牌9款车型一起亮相。车展前夕发布了恒驰5的内饰信息,同时还有2022年8月量产恒驰1的信息。但是车展期间有媒体发现,展车都贴的纯黑玻璃膜,而且不允许媒体近距离拍摄。这也让部分媒体发出质疑,恒驰展车究竟是实车还是模型。

虽然恒大汽车自发布以来,主要停留在设计图和概念车阶段。但是并不影响恒大汽车股票的涨势。其股价从5元(港币)在不到一年时间涨到了72元(港币)。恒大汽车这支股票的诞生也颇具戏剧性,不是传统意义的上市,而是由恒大健康更名而来。

2020年8月,恒大健康(00708)发布公告称,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将保持不变。

2021年下半年,恒大集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资金链断裂之后有将近2万亿的债务。债务危机全面爆发之后,资本市场对于恒大汽车的看法急转直下。半年内,其股价从72元(港币)跌落至最低1.66元(港币)。

2021年10月,许家印表示,未来10年,恒大集团房地产规模将缩减,并在10年里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这意味着,靠着恒大集团长大的恒大汽车,要独立并撑起整个集团。

债务危机的背景下,恒大集团的这番做法让人觉得熟悉。上一次进行这种操作的是贾跃亭和法拉第未来。

恒驰5能否拯救恒大?

2021年11月,恒驰5首度出现在工信部公布的名单中。但是其并未通过一个月公示期,在12月最终名单中,恒驰5并未出现。

在今年3月,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有限公司出现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53批)》文件中。同时,恒驰5LX出现在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二批)》中。

刘永灼还表示恒驰首批展示体验中心、销售中心近期会在天津、上海、广州等15个重点城市开放。同时,也已经有媒体到恒驰体验中心探店。恒驰5LX上市发售看起来已是一切就绪。

恒驰广州展示体验中心

但是上市发售只是第一步,上市后的销量才是更重要的问题。

首先在产品层面,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二批)》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2年第2批)两个文件了解,恒驰5LX共有两个配置,续航558公里版本,长宽高为4725/1925/1688毫米;续航602公里版本,长宽高为4725/1925/1676毫米,均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搭载永磁同步电机。

价格方面,此前流传出恒驰5价格区间调研表,有媒体向恒大汽车确认该图表的真实性,并得到了肯定答复。基于此表,恒驰5的价格应该在15万元-24万元之间。

在这个价位区间内的纯电动紧凑型SUV已经有多款产品,自主品牌有广汽埃安AIONY、比亚迪宋PLUSEV等,新势力品牌有小鹏G3、哪吒U等,合资品牌有大众ID.4等,这一领域产品的竞争已经很激烈。

恒驰5在此时进入,能否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是一个难题。不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新势力品牌,都已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深耕多年,产品已经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多次更新换代。

恒驰5展车

一是恒驰5不具有品牌优势,首先恒大集团这座靠山已经不稳,债务危机后部分楼盘延迟交付已经影响其信誉。其次,房地产和汽车两个行业并无太多关联,即便恒大集团有一定影响力,消费者也不会因此为恒大汽车买单。宝能集团正是一个先例,同为地产转行汽车行业,近期被爆欠下巨额贷款本息未还。

二是恒驰5的产品力不够亮眼。不论是续航、车身大小还是外形设计,在现有产品中只能算作尚可的水平。面对其他成熟的产品,并没有强大的竞争力。

车辆选配展示区

销售方面,目前已经开放的体验中心、销售中心采用直营方式。以广州恒驰体验中心为例,位于高德置地秋广场,是广州核心地区,店铺投资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店铺环境豪华,地段繁华虽然能够彰显豪华定位,吸引更多流量,但同时也会让利润空间更小。

恒大汽车初步确定恒驰5第一阶段销售由恒大物业启动,虽然有一定优点,恒大物业拥有几十万恒大业主的精准资料,能够定位目标客户;节约销售成本,省去销售人员支出。

但是仍有一定问题,此前恒大理财也采用相似思路,财务危机后购买理财的员工和业主均受到一定损失。采用同样的思路销售恒驰5,不免会让熟悉恒大集团的人有不好的联想。

此外,物业与汽车销售不是相似的业务。所谓隔行如隔山,让物业去卖车,在其专业方面不免让人质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恒驰5上市发售,噱头大于汽车本身。

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恒大市值≈恒大汽车市值*70%,而这一勾稽对应关系基本大致等同于中国恒大所持有恒大汽车的股权比例。这也表明资本市场对恒大汽车的估值近乎为0元。

3月2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动员大会和全球债权人电话会议同时进行。许家印参加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动员大会,而并未在全球债权人电话会议出现。

此次许家印对于恒大汽车的发声,重点并不在车和消费者,而是房地产和投资方。恒驰5即将量产既向外表示恒大集团还在正常运转,也表现了恒大集团的生产力,能交车,交房也不成问题。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