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你只需要好好学习,别的都不用管”,千万别再跟孩子这样说了……

发布时间:2022-04-01 15:29:16来源:今日教育考试

“你只需要好好读书,别的都不需要你”,这句话,从小到大,是不是很耳熟?

希望孩子成绩优秀,不少家长甚至把成绩定义为孩子未来发展的唯一指标。成绩不好,人生废掉了;成绩好,人生就能开挂。

不可否认,成绩对于学生来说,确实很重要。

但成绩好,一定就可以实现人生大满贯吗?

未必。

作家彭明辉说:“许多小孩都变成了草莓族:看起来鲜红可爱,随便捏一下就烂得汁液遍地。”

小学是培养孩子人格雏形的阶段,如果在小学时期,荒废人格与能力的培养,长大后恐怕追悔莫及。

一起来看看小学阶段,我们要培养孩子的哪些能力吧。

孩子与同伴交往的能力

学会交往,对于孩子长大后处理人际关系、获得情感支持非常重要。

父母要如何做,才能帮孩子养出基本的社交能力?

1)尽量确保家庭氛围平和。长期处于紧张的关系下,孩子会害怕与人相处。

2)尊重孩子。只有被尊重过,孩子才会懂得尊重他人,才会在人群中受到尊重。

3)让孩子参与到家里的活动来。帮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能让孩子学会付出。

4)制造同伴相处的机会。比如制造小聚会,约上同学的家长,给孩子欢乐的相处体验,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积极主动。

培养孩子有自我价值感

所谓自我价值感,简单理解,就是“我很好”“我很重要”“我有能力”。

自我价值感高的孩子,会更加积极进取;自我价值低的孩子,更容易破罐子破摔,甚至走上歧途。

父母要怎样帮孩子建构起自我价值感呢?

1)给孩子安全感。多陪伴,多跟孩子说“我爱你”,让孩子确定自己是被爱着的。不要随口说出抛弃孩子的话,哪怕是开玩笑,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2)多肯定孩子。比如多说“你是可以的”“我相信你能做到”,给孩子信心。

3)及时反馈。当孩子做了某件事后,哪怕只是倒了垃圾,记得反馈:“你刚才倒了垃圾,谢谢你的付出,你在这个家里很重要。”所有这些正面的、及时的反馈,都会无形中提升孩子的价值感。

学会自主学习

孩子学习不行,除了先天大脑的原因,更多与学习动机、方法,态度,情绪相关。

如果在学习这件事上,孩子反复体验到的是否定与批判,他的学习动力就会消退。

让孩子学会自主学习,需要父母这样做:

1)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情绪愉悦时,受到的干扰少,记忆力和专注力也都更好。

2)收起焦虑。不要总是盯着孩子写作业,因为在压力下,孩子体内会分泌出的皮质醇,会让人变得毫无动力。

3)不要奖励和惩罚。奖惩会消灭掉孩子的学习动机,学得好,不要奖励,没学好,别惩罚,学习的动机只是为了学习,只有这样,孩子学习的目的性才不会被破坏。

4)找到孩子的闪光点。让孩子看到自己拥有的能力和亮点,帮助孩子找到对学习的成就感,保持对孩子的兴趣,而不是粗暴地给孩子贴上“不行”的标签。

谁也不希望比别人差,这是人的天性。去帮助孩子,鼓励孩子,培养孩子的兴趣和信心,激发前进的动力,孩子自然会上进。

学会自我保护

自我保护的能力很重要,没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孩子很容易成为受害者。

如何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1)杜绝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如果一个家庭里,用的是暴力教育,孩子不听话就打,不听话就贬低羞辱的话,孩子往往容易成为受害者而不自知。

2)教会孩子一些简单的安全常识。比如,让孩子记得一些重要的电话;让孩子掌握一些在家遇到火灾、触电、食物中毒、遇到坏人对付处理方法,有一定应变能力。

3)给孩子性教育。从小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让孩子知道身体属于自己,他人不得冒犯: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任何时候,遇到困惑或者令自己不舒服的事,都可以跟爸爸妈妈求助。

请记得,我们和孩子的关系越好,孩子遇到难题,就越愿意向父母求助,因为他们知道,父母是值得信赖的,不会伤害自己的。

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

优秀的人,靠着时间管理,让优秀成为了一种习惯。而时间观念,是需要从小培养的。

1)让孩子理解时间的宝贵,哪怕孩子还听不懂时间的概念,也要日常中经常跟孩子提到时间的观念。

2)利用计时器、沙漏、闹钟等物品,和孩子定好时间,注意时间一开始不宜过长,这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需要家长的坚持;

3)学会结合实际情况,做计划表;

4)父母做好榜样,生活规律且自律。

5)做事要有顺序,从小让孩子学会这一点。给事情分缓急、重要与否,排序安排,每天把该做的清零,今日事今日毕。

学会自主阅读

阅读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在现在电子设备横行的当下,父母要怎么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1)阅读越早越好。从孩子能够玩玩具开始,就可以陪孩子“玩”各种材质的书了。

2)争取每个月带孩子去两次书店,让买书、看书成为一种家庭习惯。

3)把书放在家里可以随手拿到的地方,让孩子的活动范围内,能接触到书,书就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4)去“引诱”孩子读书,而不要强迫他读书。譬如,有位爸爸说,一开始孩子对阅读不感兴趣,他就用夸张的方式,看书或者读书时,对某些字词加重发音,并且配上欢笑的表情,孩子被逗乐,就一直重复着要爸爸讲这本书。

5)家长做好榜样。如果我们整天看电视、玩手机,又怎么能要求孩子阅读?父母空闲时间看看书,孩子会耳濡目染。

帮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从小抓起,从讲故事开始,从绘本开始,再到文字阅读,这期间父母的榜样最重要。

说到底,拥有被爱着的安全感、知道自己要什么、会为了自己想要的努力、并持之以恒、有生活的乐趣、保持自律,能够独立生活。

这比考多少分重要。

因为人生,本就是一个多面体,需要方方面面的照射。

大多数的我们,都是普通人。不是一出生就长在罗马上,更无法给孩子一个亮光十足的舞台。

但我们可以在可控的范围里,做可控的事,在小世界里,让孩子活出TA的大精彩。

来源|本文转载于凯叔讲故事(ID:kaishujianggushi),凝聚4000万个家庭,带给父母美好希望,让更多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

作者|张惠姗

责任编辑|谢玉萍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