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豆奶、杏仁奶、大米奶、腰果奶……植物奶比牛奶更健康吗?

发布时间:2022-04-01 15:29:22来源:嘟嘟医生

昨天后台有个宝妈问,说现在可流行植物奶,看小区里宝妈都给孩子订了,要不要也给孩子订一份喝?说这个植物奶比牛奶更健康,是真的吗?

作为资深牛奶爱好者的嘟妈,以前还真没关注过植物奶,查阅了相关资料以后,今天和大家就聊聊这个植物奶到底咋样,对身体健康好不好,能不能代替牛奶给宝宝喝。

什么是植物奶?

植物奶实际上都是磨碎的杏仁、大豆、大米、椰子肉等加入纯净水制成的,为了获得乳制品的性状,在加工过程中一般会加入一些增稠剂和淀粉类添加剂。

其实所谓植物奶也就是我们从小就喝的豆浆、核桃露、杏仁露!除了名字以外,从产品内容到包装,都与真正的奶没有半点关联。

植物奶更健康?

有些植物奶号称:“零胆固醇”、“低饱和脂肪”、“低脂”......这是不是就代表植物奶更健康呢?

实际上,这些植物奶来自植物,植物里没有胆固醇,植物奶也就必然没有胆固醇,饱和脂肪的含量本身也低,这些宣称只是混淆视听。

而且植物奶中含糖量可不少,稍不留意就可能使您摄入过量的糖。

大部分植物奶含不少糖。绝大部分植物奶都添加了糖或甜味剂,并且白砂糖的排名很靠前。

根据食品标签中的数据估算,喝一瓶(500毫升)某品牌的植物奶,就可能带来40克左右糖。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膳食指南均建议,每天摄入添加糖最好低于25克,最多不超过50克。

因此很多人怕喝牛奶发胖而选择植物奶,更是大错特错。在预防肥胖方面,含糖植物奶面对纯牛奶时,是劣势而不是优势。

喝植物奶可以补充蛋白质吗?

我们都知道牛奶是高蛋白饮品,饮用牛奶可以起到补充蛋白质的效果。但是植物奶并不等于高蛋白饮料。除了豆奶,其他产品的蛋白质含量通常在0.6%~1.0%之间,远远低于牛奶(3.0%左右)。

而且,植物奶不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蛋白质质量和B族维生素含量也不如牛奶。

所以喝植物奶并不能起到和喝牛奶一样的补充蛋白质的效果。

每百克营养对比

牛奶

豆奶

燕麦奶

热量

272KJ

125KJ

188KJ

蛋白质

3.3g

2.4g

1g

脂肪

3.6g

1.5g

0.8g

107

mg

23mg

4mg

因为过敏或乳糖不耐受

而选择植物奶?

有些人选择替代奶是因为牛奶过敏或者乳糖不耐受喝了牛奶容易拉肚子,但是需要注意,替代奶中的杏仁、大豆也可能导致过敏,有食物过敏问题的人需要先确定自己对这些食物不过敏再饮用。在饮用植物奶的同时还一定要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D及钙。

对于快速生长发育的儿童和青少年或者对于蛋白质和热量需求量大的孕妇,不建议只喝一种植物奶,而是要从多种来源获得蛋白质。

旧文复习:

嘟妈说

最后嘟妈还是忍不住嘱咐一下,如果孩子不是牛奶过敏,乳糖不耐受,喝不了牛奶,还是尽量给孩子喝牛奶。不要以为植物奶更健康,更潮流而改喝植物奶。喝所谓的椰果奶,杏仁奶还不如直接给孩子一捧坚果让孩子自己嚼着吃。

如果孩子喝牛奶乳糖不耐受,看这两篇文章复习一下相关知识点:

—End—

欢迎留言讨论

别忘了文末【点赞】和【在看】噢~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