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全新BMW i3上市!智能成为核心配置,能成为2022年新爆款吗?

发布时间:2022-04-01 20:29:14来源:车东西

售价34.99万,全新BMWi3是你的菜吗?

作者|俞岳

编辑|晓寒

国产宝马的智能化标杆车型来了!就在昨晚,全新BMWi3正式上市,售价34.99万元。

作为一款豪华纯电轿车,全新BMWi3上市之前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对于华晨宝马而言,它也是今年的一款重点车型,承担着未来走量的重任。因此,全新BMWi3在智能化配置上集成了宝马在数字化领域的最新成果,智能驾驶座舱首次国产上车,数字互联体验达到了宝马品牌的最高点。

▲全新BMWi3

特别是全新BMWi3上所采用的一体式悬浮曲面屏和全新BMWiDrive操作系统8.0,拥有全新的UI设计画面与丰富的数字化应用,车辆还可选配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和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再加上宝马优秀的驾控体验以及电驱动技术,全新BMWi3在这一价位段中拥有相当强的优势。

2022年是BMW3系推出的第47年,期间经历的七次迭代都引领着豪华运动轿车的潮流风尚。进入智能与电动的新时代,全新BMWi3应运而生,以电动性能、运动操控和智能化再次迸发出新的能量,续写宝马的电动驾趣新篇章。

01.

智能座舱亮点颇多微信和小场景都上车了

早在上市之前,车东西就提前体验了全新BMWi3,不仅是其内外饰设计与配置让车东西印象深刻,其在智能化上也较此前的宝马纯电车型有了进一步提升。

全新BMWi3支持BMW数字钥匙,用户仅需将手机靠近车门即可轻松解锁车辆。在解锁车门过程中,不需要解锁手机,出门已经可以不用再带传统车钥匙。

▲全新BMWi3

全新BMWi3搭载的全新BMWiDrive操作系统8.0。所采用的一体式悬浮曲面屏上集成了14.9英寸的触控显示屏和12.3英寸的数字仪表盘,两块显示屏的显示清晰度都非常高。

▲全新BMWi3内饰

作为宝马最新的车机系统,全新BMWiDrive操作系统8.0之前仅在iX和i4两款进口纯电车才有配备,如今在全新BMWi3上你也能一睹人车互联新体验。

▲全新BMWi3中控区域

“功能岛”设计理念的焕新应用使物理按键大幅减少,传统档把换装为精致小巧的拨杆,成功营造更加简洁大气驾驶舱氛围。这样的设计让全新BMWi3有更强的现代感和科技感,并且在此基础上宝马也做了很多优化。

比如,近期北方天气还相当寒冷,上车时开暖风就是个基本操作。在全新BMWi3的车机上,如果开启暖风后持续按住升温按钮,车机系统就会判断驾驶员现在很冷,系统会同步打开座椅加热。出行过程中,如果副驾提前下车,副驾座椅加热也会主动关闭。

实际上,全新BMWi3上类似的智能联动功能还有很多,这些智能化小细节往往是大多数车企没有重视的。

对于国内用户日趋高要求的智能化需求,全新BMWiDrive操作系统8.0如何打造应用生态呢?答案是和国内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

▲全新BMWi3搭载腾讯小场景

全新BMWi3搭载了腾讯小场景,也就是腾讯开发的各类小程序,共有24款。腾讯小场景内的小程序不需要下载,点按就能使用,即使需要OTA更新也几乎无感。

▲全新BMWi3搭载微信车载版

车东西特别体验了宝马车机上的微信车载版,扫码登录之后就能使用。微信车载版会弹窗提醒新消息通知,驾驶员说出“播报”之后,车机就会读出文字消息或者播放语音消息。驾驶员说出“回复”车机就会开始录音,并以语音消息的形式回复给对方。

微信作为一款全民社交软件,车载版应用上线时还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开车时如果需要回微信就不需要再拿起手机了,能明显提升驾驶安全性。

全新BMWi3中还内置了QQ音乐,无论是歌曲预览还是播放界面,都有操作系统统一的视觉元素。此外,QQ音乐也能同步显示歌词,体验相当优秀。

▲全新BMWi3车机内置QQ音乐

如果你不想使用宝马的这套系统,也可以使用无线AppleCarPlay,从iOS系统映射出来的界面可能会让iPhone用户更快上手。

从全新BMWi3的这套智能驾驶座舱可以看到,传统车企在智能化领域也并不落伍。无论是UI设计,还是应用生态,全新BMWi3都有着非常优秀的智能化体验,从多个领域直追业界头部,是传统车企中的标杆。

02.

自动驾驶辅助功能齐全低速松手领跑全球

除了智能座舱,全新BMWi3的ADAS功能还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

全新BMWi3上搭载了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与此前上市的iX3车型一致,两套系统的体验应当大致相同。

▲全新BMWi3辅助驾驶摄像头

在传感器方面,全新BMWi3采用三目前视摄像头,因焦距和感知范围不同,三枚摄像头有着不同的分工。

挡风玻璃上三目前视摄像头的背后,就是MobileyeEyeQ4芯片。EyeQ4芯片的深度学习算力为2TOPS(int8),虽然算力并非业内顶级,但在功能的实现上,宝马并没有落伍。

此外,车辆还有1枚前向长距离毫米波雷达和4枚短距离毫米波雷达。

全新BMWi3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交通拥堵辅助功能。现阶段除了宝马之外,所有车企的交通拥堵辅助都会时不时提醒驾驶员必须要手握方向盘。

但宝马的这套系统允许驾驶员在注意前方道路情况的前提下实现解放双手,在速度低于60公里/小时的堵车场景下,车辆仪表会提示可以开启“驾驶辅助Plus功能”。此时按一下方向盘上的MODE按钮,方向盘多功能按钮上方的指示灯就会变为绿色,这时候驾驶员即可松开双手双脚,转向和加减速完全由车辆进行控制。

▲在堵车场景允许驾驶员松开双手

当然,驾驶员的双眼还必须紧盯路面,准备在特殊情况下对车辆进行接管。

在此前的实际体验中,车东西也发现这套系统相当友好,拥堵路段能够更加轻松地驾驶。

除了宝马这套系统,国内目前也只有通用的Super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支持松手,但通用汽车需要高精地图的支持才能使用,有一定的使用局限性,而宝马的这套系统则没有这个限制。

此外,全新BMWi3也有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

开启辅助驾驶功能后,车辆会在车道线内居中行使,并根据前车的距离和设定的速度自动控制加减速。

在速度超过70公里/小时之后,驾驶员拨动转向灯车辆还能完成自动变道。

全新BMWi3还配备了电容式方向盘,开启辅助驾驶功能后,驾驶员只需轻轻触摸方向盘即可。而业内大多数车型在开启辅助驾驶功能后,还需要驾驶员时不时扭动方向盘,驾控体验明显降低。当其他车企少有配备自动变道、允许解放双手的L2级自动驾驶时,宝马在业内率先推出了这些功能,引领豪华品牌迈向智能化。

全新BMWi3还能选装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利用4枚环视摄像头和12枚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实现自动泊车入位、50米循迹倒车辅助等功能。

有一个细节值得点赞,在泊车过程中,如遇紧急情况能触发AEB自动紧急制动,保证行车安全。在此之前,大多数AEB系统仅在车辆前行遭遇紧急状况时才会启用。

此外,全新BMWi3还有远程3D驻车影像这项软件功能,车主可以通过MyBMWApp远程查看车辆周围的实时影像,这项功能可以大幅提升车辆使用的安全感。

全新BMWi3配备的BMW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和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让这款车拥有了多项独占的辅助驾驶和主动安全功能。在豪华品牌中,宝马正在用智能化让车辆的驾控水平和舒适性达到更高水平。

03.

操控配置出众第五代eDrive电驱动技术和底盘亮点足

除了智能驾驶座舱和自动驾驶辅助方面的亮点,全新BMWi3在电驱动技术、空气动力学、底盘调校上都继承了宝马的一贯优势——第五代eDrive电驱动技术、强化底盘、自适应空气悬架、空气动力学设计都有出现,在行驶和操控性能上可以说是下了“血本”。

毫无疑问,全新BMWi3虽然是一款纯电轿车,但它骨子里依然是一台“宝马”。

▲全新BMWi3前脸

在电动性能方面,全新BMWi3配备了第五代eDrive电驱技术,后轴拥有一台励磁同步电机。此次车东西抢先体验的全新BMWi3eDrive35L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10kW,最大扭矩达到400N·m。

宝马采用的这台励磁同步电机在电动汽车行业内也比较少见。这台电机宝马自研自产,性能表现也有自身优势。其中,在反复加减速的场景下,励磁同步电机的响应时间相比异步感应电机更快,同时相比永磁同步电机寿命更长。

▲全新BMWi3尾部

全新BMWi3eDrive35L车型配备了一块容量为70kWh的高镍三元锂电池,CLTC续航能够达到526km。

出行过程中,车主可以选择舒适模式、运动模式、节能模式等不同驾驶风格,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驾驶需求。

如果需要长途出行,可以选用BMW即时充电服务。截至今年2月底,BMW即时充电已链接超过38万根公共充电桩,其中包含超过20万根的直流快充桩,且全国约有5万根充电桩可提供即插即充服务。

在全国9大城市的4座机场以及全国10多个热门商圈内,车主也能使用宝马预约充电服务。而且390余家BMW经销商充电站也已覆盖全国超过120余个城市。

可以说,长途出行期间车主也不用焦虑充电难的问题。

由于全新BMWi3相比3系重心低了44毫米,增加了前后轮距,车重也有一定提升。为了保证操控性,全新BMWi3机舱内配备了避震顶端拉杆,前后还配备了防倾杆,能够明显提升车辆稳定性。

▲全新BMWi3液压减震弹簧

为了提升乘坐体验,全新BMWi3前后悬还采用了双轴HRS液压回弹减震技术,这种技术能够根据弹簧行程改变阻尼,让车辆有更好的车身姿态。

全新BMWi3的后轴还标配备了自适应空气悬架,能让车辆在通过性、舒适性与操控性之间进行调整。

▲全新BMWi3

在空气动力学方面,全新BMWi3很下功夫,让这辆车的风阻系数达到0.24Cd。

在i3的前包围下方设计了智能降阻格栅,两侧还有经过全新演绎的前侧通风口,再结合车辆两侧的“鲨鱼鳃”导流槽,从而降低风阻。

此外,全新BMWi3还采用了19英寸空气动力学轮毂和低滚阻轮胎。

车辆前部和侧面用了如此多的空气动力学组件,目的相当明确,那就是降低风阻和能耗水平,并提升车辆的续航。

车内空间方面,全新BMWi3拥有2966mm的轴距,实际乘坐后排腿部空间足够充裕。同时,电池也没有挤占车内空间,保证后排乘坐坐姿以及舒适度。

▲全新BMWi3后排

打开后备厢也能发现,后桥电机以及电池没有压缩后备厢空间,无论是开口和进深表现与燃油车基本相同。

根据介绍,为了容纳电机,全新BMWi3的副车架相比燃油车更加巨大。其实,宝马在CLAR平台研发之初就考虑到了这一问题,目的是实现多种驱动系统的共同研发。

04.

结语:全新BMWi3将开启宝马纯电新时代

全新BMWi3的上市,开创了豪华纯电动运动轿车又一细分市场。新车无论是电动性能和智能化都表现优异,加上底盘、操控以及车内的豪华性配置,让这款车稳稳立足于豪华纯电市场。

2020年,新BMWiX3开启了宝马新一轮电动化攻势,并首次量产了第五代eDrive电驱技术。如今,全新BMWi3上市,续写了宝马的电动驾趣新篇章,也将开启宝马纯电动车的新时代。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