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44岁马伊琍:我永远相信爱情!

发布时间:2020-09-04 15:20:24来源:嘟嘟医生

凯叔讲故事(ID:kaishujianggushi)

作者|素衣回中原

「20多岁的时候,我是为父母活着;

30多岁的时候,我是为孩子活着;

40岁以后,我是为自己活着。」

——马伊琍

马伊琍曾经看过一段很有意思的科普文字,是一名产科大夫写的。

说女性排卵的时候,如果这颗卵子没有受孕,它就会随着经血一起排出,那是它在哭。

她那时候还很年轻,看完就觉得怀孕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

后来过了很多年,她才明白,女性活在社会上的价值,并不是为了成为一个母亲,而是为了成为她自己。

所以,卵子的最终使命是什么呢?

「让那颗卵子成为它自己,不要赋予它过多的使命。」

看完这一番话,感觉女性的地位和认知,真的是提升了太多。

过去,一个女孩子可能会为了生活,不得不选择婚姻,选择生孩子。

而现在,婚姻和孩子,都不再是唯一的答案。

结不结婚,生不生子,都可以是基于自由的选择。

如果你有一个女儿,你希望她怎样过一生?

我希望我的女儿,未必是被保护得最好的那一个,而是活得最自由最通透的那一个。

让她知道真实世界的样子,最重要的是,拥有强大的自信,以后怎样过一生,都不至于败下阵来。

1

不要害怕感情失败

几年前,文章出轨,马伊琍的那句「且行且珍惜」,让很多网友替她叫屈:为什么不离婚?

后来他们体面离婚,好聚好散,两个人双双发文,一个说「一别两宽」,一个说「各生欢喜」。

虽然婚姻还是失败了,但有什么关系?她早已活成了更好的自己。

有时候成就你的,不一定是美满的婚姻,也可能是失败的婚姻。

有很多女孩,她们学业优秀、工作努力,但在处理感情问题时却有些幼稚。一旦开始恋爱,就不管不顾,一头扎了进去,把爱情当成自己的全部。一旦遭遇感情危机,就会方寸大乱。

为什么?

因为她们从来不做感情变坏的打算。从来没有人告诉她们应该怎么去爱?恋爱失败了怎么办?婚姻失败了怎么办?该怎么疗伤?

真的,太多父母都欠孩子一门爱的教育。

我们并不一定有足够的幸运,能够一开始就遇到对的人,从一而终。相反,感情常常充满了变数。

就像《无问西东》里,刘淑芳流着泪质问许伯常:「当初是你说的,要永远和我在一起。」

许伯常反问她:「年轻时候说的话,就不可以变么?!什么都可以变,为什么就是这个不能变!」

就像《我的前半生》里,陈俊生向罗子君摊牌:「我爱她,无可救药地爱她。」

罗子君哭着说,「以前,你也是这么跟我说的。」

是啊,什么都可以变,为什么就是人心不能变?

这才是感情里最现实最无力的部分。遇见一个爱你的人并不难,难的是他能爱你多久?当爱情消失,你要怎么走出来?

一个同事,在第一段婚姻里,曾经遭遇背叛。那段时间,是她经历过的最难熬的日子。痛不欲生,成天以泪洗面,总觉得自己扛不过去了。

三年后,她遇到了后来的老公。两个人志趣相投,门当户对,她这才知道幸福婚姻是什么样子,与之相比,以前受到的伤害根本不值一提。

她感慨说,「我要是早知道后面有这么好的老公、有这么可爱的女儿等着我,我一定会欢呼雀跃着离开。我一定不许自己痛苦那么久。」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当初还以为是天大的事情,以为人生从此失去意义,多年后往回看,就会发现当初那点疼算什么,放到漫长的人生长河中,一切都微不足道。

爱一个人,不必卑微;失去一个人,也不丢人。

女儿,妈妈希望你遇见幸福,但就算不能够幸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来日方长,我们有的是时间成长。

失败了又怎样?

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

2

不要轻易否定自己

判断一个人、一件事、一段感情的好坏,其实很简单:就看你是越来越自信了,还是越来越自卑。

如果你每天都郁郁寡欢,患得患失,那一定是不对的。

一件事情搞砸了,一段感情失败了,不是我们不够好,也许只是不合适。

不要轻易否定自己。

就像马伊琍说的,我们在任何年龄都有权利追求爱情,都有权利谈自己的欲望。

就算生活不尽如人意,也要永远保持爱的能力。

还记得去年,北大女生包丽因为不堪忍受男友的精神暴力,选择服药自杀,震惊了很多网友。

服药前,她发的最后一条微博是这样的:「我命由天不由我」,仅自己可见。

她给男友发了最后一条微信:「给你谢罪了。」

到了最后一刻,她还在认为,是自己不够好。

真实的包丽是什么样子的呢?

美丽,大方,担任过学院的文艺部长。

为什么一个这么优秀的女孩,会听信男友的话,真的把自己当成了废物?

因为男友一直在否定她,打击她。

最终她放弃了抵抗,认定自己就是一块垃圾。自杀前,她还给男友发过这样的消息:「遇到了熠熠闪光的你,而我却是一块垃圾。」

实在是太心痛了!

作为父母,我们投入了那么多的精力,教女儿如何变得优秀,却很少去教她,如何拥有自信、如何应对外界的差评。

所以女儿,我要告诉你,你很好,你非常好,你特别好,你配得上更好的世界。

就算全世界都否定你,你也要看到自己闪闪发光的一面。

这一点特别重要。

因为自信,是一个女人最硬的铠甲,足以抵御外来的伤害和诋毁,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3

不要当一个「好」妈妈

总听人说这么一句话: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说实话,不是很喜欢这句话。因为它看似夸奖,实际上却绑架了女人。

第一,女子不一定弱。很多事情交给女人,一样可以完成得很漂亮。

第二,为母不需要刚。妈妈们也可以脆弱,可以拥有情绪自由。

很多女人自从当了妈妈,就被束缚在一个叫「妈妈」的头衔里,她们必须强大,必须无私,不能脆弱,更不能崩溃。

去年,离婚后的那段时间,马伊琍说那是她人生中的最低谷。她体会到了爬不起来床的感觉,因为不知道起床了要干嘛。

那么要强的一个人,也会力不从心。

有一次,她送女儿去夏令营,几个妈妈特别真诚地告诉她:「我们觉得你现在的状态特别好,你现在比以前柔软,比以前真实了。」

她这才意识到,当她开始承认自己力不从心的时候,反而活得更加自在了。

韩国演员李宝英,曾经在一档节目中诉说自己当妈后的委屈:「生了孩子之后,每天都会受到各种责备,‘怎么给孩子穿这么少?’‘怎么不给孩子穿袜子?’等等等等,而每当我老公抱着孩子,就会被夸体贴温柔。」

为什么要求我天生就必须是个无所不能的好妈妈,而对同样是孩子父母的他,却只有赞美?

所以女儿,不要把妈妈限定成只有一种标准答案。

世界上会有很多种妈妈,有愿意为了孩子牺牲自己的妈妈,也有爱孩子的同时也爱自己的妈妈。

有强大到无所不能的妈妈,也有一边努力一边学会认怂的妈妈。

女演员树木希林说过:在人生这条路上,如果能够认真地受伤,认真地服输,人的心胸会更加宽广。

你不需要当一个「好」妈妈。

你不需要永远都那么「好」。

我不希望你成为妈妈之后,就一心只围着孩子转,委屈地过一生。成为妈妈,不妨「自私」一点,分一点爱给自己。

你要知道,除了是孩子的妈妈,你还是我的女儿,你更是你自己。

就像马伊琍说的那样,女性活在社会上的价值,并不是为了成为一个母亲,而是为了成为她自己。

我们常说,女人的这一生,有你想象不到的心酸。

其实除了心酸,女人还可以过得自由,爱得清醒,活得通透。

只有自己活得高兴了,你的父母才会高兴,你的孩子才会高兴,你身边的人才会高兴。

愿每个女孩,都能活出最好最美的自己。

END

作者:素衣回中原,一个不老村姑,自由撰稿人。部分图片来自@新世相及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处理,邮箱tougao@ksjgs.com。

本文转载于凯叔讲故事(ID:kaishujianggushi),3000万孩子的故事大全,爸妈的育儿宝典。

你点的每一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