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湖人,还没到高兴的时候

发布时间:2020-09-07 18:21:57来源:腾讯NBA

西部半决赛首场输球,湖人看起来打得有些“窝囊”,詹姆斯末节没有得分,球队攻防两端完全被打爆,作为一支志在争冠的队伍,湖人的表现遭到了球迷们的疯狂吐槽。

但和首轮对阵开拓者一样,输球之后,湖人迅速调整的能力,也不禁让你为之疯狂。詹姆斯、浓眉的巨星风范一如既往,替补席上还站出了莫里斯和朗指导,只不过,领先20多分的情况下,还是差点被对手翻盘,湖人系列赛突围,依旧艰难。

詹姆斯引领黑曼巴加成

湖人又一次穿上了黑曼巴球衣,这一次他们再次大获全胜,竞技体育有时候就是这么玄妙。

作为湖人队的传奇名宿,作为黑曼巴球衣的设计者,毋庸置疑,科比这一直都是湖人赛季前进的动力之一,每场比赛之前,湖人全队都会高喊,“1、2、3,曼巴”的口号。不过,仅仅有黑曼巴的加持还不够,想要触底反弹,湖人需要自己明白系列赛的紧迫性。

还记得系列赛第一场结束后,大家是如何评价湖人表现的么?魔术师约翰逊直言,湖人最好意识到他们的对手不是开拓者,而NBA评论员科林-考沃德吐槽,紫金军团的表现就像是快要睡着。当然,更难听的话数不胜数,整个赛季,湖人队经历了那么多次危机,但这一次,你会真正害怕他们跨不过去。

如果是在平时,总比分0-1落后,你无需为湖人感到担心,尤其是对于拥有季后赛主场优势的队伍。你打的不好,现场的嘘声会成为一种激励,等到第二场开始,球迷加油助威的声浪会给你不一样的气势加成,但在奥兰多迪士尼世界,这些都没有,作为全联盟战绩第一的队伍,雄鹿就是在如此环境下,被一步一步逼到了悬崖。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好在湖人还有勒布朗,他太知道系列赛0-1落后的时候,该去做一些什么。职业生涯中,詹姆斯在此情况下系列赛取得过11次胜利,历史最多。上场比赛,詹姆斯全场出手15次,和常规赛的场均19.4次有些差距,而今天的比赛,詹姆斯虽然17次出手并没有增加太多,但和之前一场相比,他开始更频繁的冲击篮下,制造杀伤。

不过,和进攻端的出手相比,詹姆斯在防守端的态度更让人肃然起敬。第二节的比赛中,詹姆斯在三次防守端拼到摔倒。比赛的第四节,我们又看到了詹姆斯的排球大帽。詹姆斯都这么拼了,其他球员自然也不敢懈怠。

全场比赛,湖人队的几名外线球员疯狂包夹对方的王牌,老将朗多更是身先士卒,连续送出抢断。进攻靠手感,靠天赋,但防守是靠气势,靠积极性。当湖人找回冠军级别的防守之后,赢球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改变策略两奇兵挺身而出

全场15投4中,三分球7投1中,湖人赢下系列赛第二场后,很多人都调侃,出生于加州的韦斯布鲁克是在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调侃归调侃,你不得不承认,湖人攻防两端都做了有效的改变。

系列赛首战输球之后,大部分媒体专家给出的意见就是,湖人应该让安东尼-戴维斯打首发中锋,让维特斯多上场,但显然的是,沃格尔并没有被外界的声音所干扰。如果换首发,让安东尼-戴维斯打中锋就能赢球,那大家真的是把季后赛想简单了。

虽然大家普遍认为,湖人应该用小个阵容应对小个阵容,但系列赛第二场,湖人依旧让麦基出现在了首发。全场8分钟的出场时间,看起来麦基就是个傀儡,但沃格尔的这样安排的用意其实就是在说明一件事,就是湖人不会放弃他们的内线优势。

对于麦基这个球员,很多球迷至今仍然停留在当年的五大囧,不过,最近一段时间,麦基有句话说的有些道理,“我一直我一直很讨厌这样的观点,因为勇士,还有他们的比赛方式,联盟中的每一支球队好像就必须要得打小个阵容。”

湖人知道他们的优势,所以即便麦基下场之后,湖人让马基夫-莫里斯去作为浓眉哥的内线搭档。上场比赛第四节,詹姆斯突破遭遇对手的五人围堵,莫里斯和霍华德扎根内线,詹姆斯失败后高喊了一句,“没有空间。”

这场比赛,沃格尔的解决办法是让霍华德直接摁在板凳,而当詹姆斯持球冲击篮下的时候,浓眉哥和莫里斯都尽量拉到外线。所以詹姆斯能够在三分全场5中1的情况下,依旧拿到28分,以詹姆斯的身高和冲击力,对方的内线高度根本防不住,今天的比赛,詹姆斯在油漆区中基本上全面飘红。如果对手全面收缩,詹姆斯有能力找到处于空位的队友,大莫里斯今天三分5投4中,除了自身状态出色,关键还是球队的进攻体系让他打得舒服。

詹姆斯打得畅快了,湖人还要解决浓眉哥的问题。上场比赛中,浓眉哥面对塔克,没有得分入账。这其中,自然有塔克优秀防守能力的功劳,但作为联盟顶级的得分手,高的没他快,矮的又不够不着,其实安东尼-戴维斯很少真正的被对手防住。

而今天的比赛,湖人的调整就是,既然力量方面没有绝对优势,那就利用好浓眉的高度,从首节比赛开始,浓眉面对防守人几次翻身跳投,让对手无计可施,这种感觉和上赛季季后赛杜兰特打贝弗利有点相同。

随着浓眉手感越来越火热,对手也开始进行针对性的包夹防守,尤其是在比赛第四节,而湖人的应对就是让浓眉在罚球线单打,在这个位置拿球,浓眉可以杀篮下,可以跳投,如果对手包夹,浓眉有多个选择去分球。首轮系列赛,快船拆解独行侠,也用了类似的方法。

当然,浓眉和老詹都是湖人队的常规操作,湖人本场比赛最让人惊讶的地方在于,沃格尔依然敢于大胆重用朗多。朗多三分不准,这是众人皆知的事情,他和詹姆斯风格不搭,这种讨论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今天的比赛开始之前,洛杉矶的媒体曾经建议,朗多的作用应该是詹姆斯累的时候,替补出战进行分担,大伤初愈,不应该将朗多常规武器。

但朗多什么状态,显然沃格尔更明白。而且沃格尔一招变化,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当朗多在场的时候,他是进攻组织者,而詹姆斯充当得分手,将精力完全放在进攻方面。尽管这场比赛,朗多依旧经常被故意放空,三分球5投只有1中,但朗多在场的时候,湖人可以更好的控制节奏,更好的找到队友。谁能想到,朗多、詹姆斯三分那么铁,湖人今天却投出了44.4%的三分球。全场比赛朗多效率值+28,上场骂朗多的球迷,不知道现在有多少在说真香。

险被翻盘湖人如何调整

和一支疯狂投三分的球队对决,比赛的过程往往如同过山车,十几二十分的领先优势,放其他球队可能早就放弃了,但对于湖人今天的对手,可能几分钟时间就已经足够。上半场比赛领先16分,可能很多湖人球迷当时已经在展望系列赛的第三场了,但对手瞬间一个14-0的攻击波,就将比分追上。

湖人第三节险些被对手逆转,看起来湖人队的问题是出现在防守三分方面,实际上,湖人的问题在于限制对手的两大王牌。系列赛首战,湖人让对手的两大MVP一共拿到了60分,今天的比赛,湖人采取的策略就是其他球员得分,我认,你们当家球星得分,不行。

当大胡子拿球的时候,刚过半场,湖人往往就会有两名球员直接扑上去封堵,而其他球员伺机封锁线路。如果大胡子将球传了出去,湖人会始终有一人站在他的面前,不让其再次接球。而对于另外一位MVP韦少,湖人抓住其三分不准的弱点,限制突破,放任其三分出手。

系列赛第一场,湖人已经证明他们的外线防守能力靠不住,但改联防、包夹之后,双拳难敌四手,对方球星也有一些招架不住,频频失误。但大家毕竟都是能够杀到西部第二轮的球队,一场比赛一直用一种防守策略,久而久之,对手也会调整。

下半场麦基首发,移动速度缓慢,湖人防守断电让对手找到节奏。偏偏这个时候,进攻端也连续5次无功而返,眼瞅着领先优势一步一步的被蚕食,湖人队的心态自然会发生改变。

但即便第三节险些崩盘,湖人最后一节仍然能够重新反超最终赢球,关键在于第四节初段他们找回上半场的那种执行力,当然还有超级巨星的引领。

湖人是以90-92落后进入第四节的,当第四节还有7分30秒的时候,湖人已经反超8分,在此期间,湖人8次进攻,有7次是通过冲击篮筐完成。全场比赛,湖人队的内线得分达到了54分,对手只有26分。进攻端重新找回感觉,其实还是源于他们的防守端,关键时刻,湖人更加坚定地执行了上半场的防守策略,赌对手角色球员和韦少的三分效率,远投大队就是这样,几个关键三分不中,一场比赛就交代了。

可赌徒总是有风险的,你不能保证每场比赛对手都会有一段时间,连续打铁,也不敢保证你的射手群们,每场都如今天这样表现。湖人必须明白,从去年夏天组队到现在,他们的最大优势一直都是防守和内线,记得这两点,他们就不需要担心突围和逆转。

责编:王丽媛张一斌

点击阅读原文,关注作者“狼烟NBA”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