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字母哥只是皮蓬不是乔丹?这话我9年前就听过

发布时间:2020-09-07 20:23:38来源:鱼乐NBA

“字母哥可能只是个皮蓬,他需要一个乔丹!”前球员、现评论员杰弗森的这一论断,这几天已经家喻户晓。随着雄鹿在热火面前节节败退,一度濒临被横扫出局,这一判断的说服力似乎越来越强。雄鹿今天把总比分艰难扮成1-3,但字母哥偏偏又提前伤退。赢球不可怕,缺谁谁尴尬。字母哥的处境,真是一天比一天尴尬。有人问我,老鱼,你怎么看?字母哥是不是真就当不了乔丹,只能当个皮蓬?这可能是个送分题,字母哥的技术短板如此明显,打法那么容易被限制(在FIBA世界杯赛场和在NBA季后赛都同样如此),关键时刻缺少一锤定音的手段,怎么看都不太像是个优秀的球队老大。更适合他的角色,也许就应该是一个特点鲜明的二当家。他负责把本职工作干好就行,比赛的胜负由真正老大来掌控。

你要真是这么想,我就想问问你,要是雄鹿一直在赢球,你还会嫌弃字母哥打法单一吗?那个时候,你说不定还会说,一力降十会,大力出奇迹!字母哥被批评、被否定,无非是球队战绩不达预期,总要有人出来背个锅。你是球队老大,又是两届MVP(即将),你不背锅,天理难容。你的一切弱点,都必须被无条件放大。但是,哪个球员没有弱点呢?——库里在防守端一直是重点打击对象,小卡的身体长期需要“负荷管理”,奥尼尔和邓肯的罚球都一言难尽,科比经常被诟病出手选择,就连乔丹自己,职业生涯的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32.7%。雄鹿的困局,跟字母哥的技术缺陷当然有关系,但“技术缺陷”这个长期存在的既定事实,并不是雄鹿连续输给热火的根本原因。篮球是5个人的比赛,赢要一起狂,输也要一起扛。雄鹿的连续输球,从总经理、主教练到每一个球员,人人都有责任,别把所有账都算在字母哥一个人头上。字母哥常规赛使用率高达37.5%(即便是身为球队控卫的老詹,也不过只有31.5%),可见雄鹿的进攻有多依赖字母哥。一点打不开,满盘都是输,但你能说这是字母哥一个人的错?雄鹿不够均衡的阵容配置,射手群的冰冷手感,控球手的相对平庸,教练员慢半拍的应变能力,都使得热火可以放心大胆地收缩防线,提前对字母哥进行多人包夹,迫使字母哥远离自己的得分舒适区。热火队很清楚,擒贼先擒王,掐死字母哥,胜利就是囊中之物。雄鹿有两个方法可以破解:第一,字母哥一夜之间基因突变,进化成毫无弱点的超级赛亚人,用超级精准的外围投射和行云流水的背身单打疯狂砍分,让热火的多人夹击形同虚设。第二,字母哥遭遇夹击后快速出球,雄鹿队其他球员挺身而出,尽可能把握住空当得分机会,用其他进攻点来惩罚热火的赌博式夹击。很显然,字母哥做不到第一点,其他队友也没做到第二点,输球顺理成章。但仅凭输球的结果,就可以全盘否定字母哥的带队能力,否定他把雄鹿带到联盟第一的客观事实,认定他只能当个皮蓬,注定成不了乔丹吗?说起来,“他不像乔丹,更像皮蓬”,这句话我9年前就听过了。

说这话的人,是如今在勇士队当主教练的史蒂夫-科尔。2011年6月13日,他说出这样一席话:

“菲尔(杰克逊)以前经常说皮蓬是个‘没谱的投手(sometimesshooter)’,有时候能投进,有时候投不进,那正是现在勒布朗的特点。勒布朗天赋极高,但缺陷也同样明显。他没有可靠的进攻手段,没有低位进攻,没有中投,所以到了真正的生死关头,他很难打出好的状态。那些事情,迈克尔(乔丹)睡着了都能干得超级漂亮。所以说,拿勒布朗跟乔丹相比根本就是错的,他不像乔丹,更像是皮蓬。”

听听,科尔形容2011年詹姆斯的这番话,跟媒体如今形容字母哥,有什么不同?那一年的詹姆斯,刚刚在总决赛中铩羽而归。他六场总决赛场均只有17.8分,比常规赛场均26.7分足足少了8.9分。当时面临“输球即被淘汰”的8场季后赛生死战,他的胜率只有25%。那是老詹职业生涯被喷得最惨的一年,忍无可忍的他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跟记者公开呛声。那一年,他26岁。可如今你再看他,是乔丹还是皮蓬?字母哥今年只有25岁。即便是乔丹自己,25岁的时候又在做什么呢?25岁和26岁的乔丹,一次又一次倒在“坏孩子军团”活塞面前,当时媒体的主流观点是,“他只能当个得分王,永远拿不到总冠军”。

嗯,他们没说他“只是个皮蓬,不是乔丹”,只不过是因为,那时这个句式还没能被发明出来。通往王者之路,从来都不好走。是乔丹还是皮蓬,得等他一路走到最后,才有个最终答案。话说回来,当皮蓬很丢人吗?你可知道,论职业生涯总薪金收入,皮蓬其实比乔丹还多挣了那么一丢丢呢。

<527>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视频号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