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深度-5年痛失4职业俱乐部 天津足球缘何留不住最后火种?

发布时间:2021-02-23 14:59:35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2月28日17点,是中超俱乐部提交工资确认表的最后截止日期,如果在这个时间之前仍无法提交,相关俱乐部就将被彻底阻挡在2021赛季中超联赛的大门之外。此前向中国足协申请延期的两家中超俱乐部,重庆当代在得到政府相关支持之后,已经有所缓解,而天津泰达到目前为止,仍未出现任何转机。22日晚传出消息,刚刚更名为津门虎的天津泰达解散已经不可避免。如果这样一个悲剧性的结果无法避免的话,中国足球重镇天津从2021年开始,将彻底从中国职业足球的版图上消失。这无论对于天津地区的足球发展还是对于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都将是巨大的损失。

泰达计划退出足协早有心理准备

北京时间1月20日,天津泰达才刚刚官宣,更名为天津津门虎,这个新名字很可能只会存续一个月零八天的时间,就不得不面对夭折的命运。不过泰达足球的经营困难,则堪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泰达将不再经营足球的消息,业内也早有流传,作为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也有一定的思想准备。

早在本2020联赛结束之前,中国足协层面就已经得知泰达很可能“不想搞了”,“企业经营压力太大,上面也不想让搞了”,当时就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所以别看泰达早早保级了,明年踢不踢还是两回事。”

当时搜狐体育记者还感慨,无论如何,天津都会保一支球队,不会连续两年失去两支职业俱乐部,不过足协相关人士并不乐观:“到时候看吧,估计是悬。最根本还是看天津当地的态度。”

泰达退出职业足球,究其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受到疫情以及经济下行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企业经营压力太大,职业足球花销之巨,已经到了企业无法背负的程度。

相关报道称,2019赛季算是泰达“花钱不多”的一年,保守估计至少也投入了8个亿。2020赛季,为了保住中超资格,泰达更是不计成本更换教练团队,升级外援阵容,花费相比2019赛季恐怕只多不少。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俱乐部母公司泰达控股也背负着巨大的经营和财务压力,已经无力再为几乎零回报的职业足球“输血”。

从足协层面,肯定不愿意泰达退出中超,毕竟天津作为直辖市,又是中国足球重点城市,其足球传统和影响力是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一旦退出,对于地区足球的整体发展和带动,都将带来无法弥补损失。不过与此同时,足协也一直在作最坏的打算,随时准备由沧州雄狮替补重返中超。从这个角度上讲,将准入文件提交宽限到2月28日,足协已经仁至义尽。毕竟如果连参赛队伍都无法确认,下一步的联赛准备工作都将无法正常展开。

无能为力的救赎

截止到2月23日,天津泰达几乎没有任何自我救赎的表现,荣昊、杜佳、郑凯木等主力队员通过社交媒体呼吁能够救救天津足球,已经是最具影响力的行动,不过也并没有得到任何响应,随即不了了之。

在其他中超球队已经开启第二阶段冬训的情况下,天津泰达从上赛季解散至今,还没有集中过,球队原本计划1月15日前往昆明冬训,并已经缴纳了部分定金,不过随后被取消,队员被要求等待俱乐部进一步通知。

目前大部分队员只能单独训练,保持状态,一些队员开始通过经纪人寻找下家。近年来,泰达本土球员阵容青黄不接,在国内转会市场上有竞争力的球员屈指可数。曾经有传言称,93年龄段的门将杜佳曾跟随上海海港试训,不过这个消息随后被俱乐部层面否认。

在这个过程中,几乎没有天津市内企业接手球队的消息传出。毕竟泰达控股堪称天津国企中的“独角兽”,如果泰达控股都无力承担中超俱乐部的运营,其他能够胜任的企业恐怕更加寥寥无几。

有消息称,天津也曾经接触过来自上海某企业集团,希望他们能够接手天津足球,这家企业财力雄厚,长期投资英超俱乐部,老总的妻子又是天津人,不过到目前为止,此事仅仅停留在传言的层面,并没有进一步的进展。从此前相关采访来看,该企业经营英超俱乐部主要的目的就是逐利,相关人士此前也曾经多次表示,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对于进军中超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

职业足球在天津彻底消亡

天津泰达一旦正式退出,职业足球也将在天津彻底消亡。过去5年天津球迷将面临四支球队的分崩离析,心理层面的冲击可谓巨大。

2016年,堪称中国青训摇篮的天津火车头队宣布退出中乙联赛。作为国内最成功的青训俱乐部,天津火车头走出李玮锋、曲波、冯仁亮、宋博轩等一代代本土名将,拥有60余年的光辉历史。

2017年天津汇森女足宣布退出女超联赛,正式解散,汇森女足也曾经称霸国内女足联赛,并且蝉联两届全运会冠军头衔。

2020年,天津天海正式解散,虽然天海成立时间比较短,但也第一次带领天津球迷走进到金元足球时代,并成功打进亚冠联赛。

2021年,如果天津泰达再宣布退出中超联赛,天津的职业足球也将失去最后的火种。即便整合力量,重新组建中乙俱乐部,重返中超最快也是两三年之后的事情了。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