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补脑第一果”竟不是核桃,而是它!生吃养胃,炒着吃护肝,煮着吃益肺

发布时间:2021-02-25 15:58:41来源:养生每日推送

说到补脑,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吃核桃。这种说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核桃长得像人脑。

“以形补形”,当然不靠谱,关键还得看它有啥营养。

虽然说,核桃的确含有大脑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有延缓大脑衰老的作用,但是论补脑,它还真算不上特别厉害。

那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补脑高手”呢?

小编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样——花生~

核桃靠边站,它才是“补脑第一果”!

花生,被称为最便宜的“长寿果”,它进得百姓餐桌,也登得高档餐厅。

要说哪种干果性价比最高,那非花生莫属~

花生的营养价值高,摘得了蛋白质、钙“双料冠军”。

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3.9%,是鸡蛋的1.5~2倍,巴旦木、开心果紧跟其后;钙含量高达284毫克/100克,比一般坚果高出3~5倍。

花生富含的营养素中,有不少对大脑健康很有好处。

比如卵磷脂和脑磷脂,它们是神经系统所需的重要物质,能够延缓大脑功能的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的形成。

更重要的一点是,吃花生补脑,没有那么油。

坚果家族的兄弟姐妹们,一个个都富得“流油”,花生算相对“贫油”的。在常见坚果中,花生的油脂最少,这让人对花生好感倍增。

而且,花生所含的脂肪酸,超过80%都是不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酸不仅不会像饱和脂肪酸那样容易堵塞血管,反而有助于改善血脂的构成。

所以,不论是从性价比还是营养结构的角度来说,吃花生补脑,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花生的长处,不只补脑一项。它的养生功效,还跟吃法有关系~

4种养生吃法,保肝、养胃、润肺……

不知道太可惜!

1.生花生——养胃

生花生没有经过加工,营养成分能够最完整地保留下来。生花生有一种独特的鲜甜味,尤其是和馒头一起嚼时,有一种意想不到的味道,不信你可以试试。

生吃花生,可以补脾和胃,也就是能促进食欲、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对我们的消化系统很有好处。

注意:

生花生在储存过程中被污染的机会较大。尤其是在潮湿的环境中,极易被黄曲霉素感染,而且一旦发芽,污染风险更高。

因此,存储花生时,一定要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食用时一旦察觉异味,应立刻吐掉,并且漱口。

2.水煮花生——润肺

水煮花生,虽然做法简单,但味道一点也不逊色,而且绝大部分营养成分也能够保留下来。

中医典籍记载,花生煮食,有化痰、缓解干咳的作用。

注意:

有些人为了让水煮花生更有味道,会添加很多调味品,尤其是盐,这样会让煮花生变得不健康。

3.炒花生——保肝

花生炒熟食用,可以保肝护肝,春天正是养肝的黄金期,大家不妨吃点炒花生来养养肝~

4.醋泡花生——护血管

醋泡花生,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杀菌的作用,还有助于保护血管壁、减少胆固醇的堆积、预防血栓形成。

2种最差吃法,没营养还伤身

最好少吃!

1.炸花生

花生经过高温油炸以后,80%的维生素B1会被破坏,蛋白质、纤维素和新鲜花生衣也会炭化,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会大打折扣。

而且,油炸的食物中也含有不少有害物质,甚至是致癌物,所以劝大家少吃为妙。

2.调味花生

咸干花生、海盐花生、五香花生、海苔花生等等调味的花生,加工过程中需要添加大量的盐和其他调味剂,因此它们本身并不健康。

另外,花生经过调味后,不易鉴别原料的质量好坏,一些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花生,可能会混在其中。

花生虽好,但这4类人不适合吃

虽然咱前面说了,花生在坚果中算是比较少油的,但跟其他食物相比,花生的脂肪含量,依然是偏高的。

所以,对任何人来说,花生都不宜过量食用,每次吃一小把就好,不要贪嘴。

至于下面这几类人,最好就不要吃花生了:

①高脂血症者

花生脂肪含量偏高,高脂血症者食用后,会增加血脂量。

②脾弱便溏者

肠炎、痢疾、消化不良等脾弱者食用花生后,会加重腹泻,不利于疾病恢复。

③痛风患者

脂肪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处在急性发作期的痛风患者应禁食花生,处在缓解期的患者也只能少量地进食花生。

④有瘀肿者

花生中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瘀滞者食用过多花生,会出现瘀血不散,从而加重瘀肿。

-《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新媒体中心原创出品-

转载须得授权,侵权必究

你最爱吃哪种果子呢?

核桃、花生、瓜子还是……

编辑:江鸟

大家都在看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点个赞点个在看,一起养生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