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我说一句上海人太会生活了,没人反对吧?

发布时间:2021-02-25 15:58:39来源:时尚旅游

你看过前几年风靡一时的海派小说《繁花》吗?2015年《繁花》获奖,金澄宇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读者“对上海的理解不仅止于旗袍、百乐门、外滩,更多的是内部,是上海像毛细血管一样丰富的弄堂。”

隐藏于上海弄堂里的不是其他,而是真正的手艺人。在这个充满了美妙的矛盾和奇异反差的城市,各领域的手艺人开启了他们的探索之路。

今天就让编辑部的玩家们带你见识一下,隐藏在上海吃喝玩乐中那些纯粹的手艺人。

蟹黄鱼汤面是客人必点的一道鲜味。

移民城市的料理注定是复合的、多元的、混搭的,就像眼前这碗蟹黄鱼面。黄鱼面吃过,蟹粉面也吃过,但是蟹黄鱼面?

63岁的苏师傅,在餐饮行业打拼了40多年,之前在新天地经营“大排小档”,招牌菜是排骨年糕。上海人着实爱吃面——雪菜黄鱼面靠的是海鲜黄鱼,蟹粉拌面靠的是河鲜大闸蟹,有人不爱甜,有人不爱辣,却没有人嫌鲜味太多的。何不把两者结合起来?研发了4个月,苏师傅叫朋友来试吃。上海人嘴刁,“10个里面有7个说好,就没问题。”

(左)苏伟明师傅曾经主持了蟹黄鱼菜单和供应链的开发,现在则偶尔坐镇负责品控。(右)蟹黄鱼的面一定要趁热吃。

蟹黄鱼的菜单就是鲜味的江湖。鲜味是复合型的:黄鱼是海鲜,大闸蟹是河鲜,煮面的鸡汤是禽鲜,小菜里的竹笋是山鲜,而酱油、醋这些调料则是来自大豆的发酵鲜味。

(左)食素的朋友,竹笋山鲜也是极佳的选择。(右)上海人宁波籍多,不仅带来了爱吃黄鱼的习惯,还演变出了炸黄鱼条、黄鱼面等家常吃食。

来到上海,自然会想吃家里吃不到的味道。下次来上海,记得在鲜味版图上加上一碗“蟹黄鱼”。黄鱼和蟹粉都有了,汤面还是拌面?

不迎合时尚,不矫情藻饰,是历经千万张嘴、千万个日子所凝炼而成的一座城市最丰赡精粹的灵魂。上海人的饮食态度更是要合乎时令,要适合身份,再简单的吃食也要一丝不苟,马虎不得,那可攸关颜面。

在上海,你能感受到属于每个上海人的海派情怀。

"五观堂"

新华路359号是一家开了16年的素餐厅五观堂。这里没有煎炸,不提供碳酸饮料,不使用味精,也不做仿荤菜,但是菜单竟然毫不单调,足足有十几页,还会更换时令菜。最受欢迎的烤土豆、三碗饭臭豆腐、用豇豆干炒制的观音饭、有麻辣神韵但不过分辛辣的串串、类似希腊酿茄子的一品鲜和九宫格小菜拼盘,常年霸占菜单C位。

"沪西老弄堂面馆"

老弄堂和面馆是绝配,好吃、难找,做的都是回头客生意,点单附赠浇头搭配建议。

"农家乐老大"

开在青浦的农家菜,能吃到枫斗花、黄瓜花等时令偏门食材,做法和味道都让人惊喜,价格特别实惠。

"Maggie5"

开在西郊宾馆里的海派精致料理,主厨孙兆国出过一本讲海派料理的书《味觉的记忆》。

"福1088"

被称为“上海大户人家菜”,获得了“黑珍珠”的认可。小小的门面在镇宁路上,不注意容易错过,里面则别有洞天。

出行建议

国内不少目的地和住宿都迸发出更多的创意火花,发挥线上效应增加影响力,为旅人打造耳目一新的“云游”,或以互动分享的方式为行程提供旅行贴士。在多变的环境下,分享旅行体验更加重要,这将引领未来社交平台的创新与变革。

意式咖啡机仍是咖啡店的主流冲煮方式。

几年前,路摇在“咖啡品质鉴定师”的考试中遇到了做咖啡豆烘焙的叶磊,两人打算一起做点儿和咖啡有关的事。路摇又叫上了同学Stan,三个人在2015年创立了“白鲸咖啡”独立咖啡烘焙品牌。“白鲸咖啡”名字的由来和麦尔维尔的小说《白鲸》(MobyDick)有关,三个人都是这本书的忠粉,深爱鲸鱼的深沉,就拿来做了店名。

白鲸咖啡豆的三位创始人(从左至右):90后的叶磊、路摇和Stan。

叶磊对烘焙有一个精准的领悟:烘焙像翻译,要做的就是尽量不减分。追根溯源地说,咖啡的好坏,生豆决定了很大部分。烘焙是接下来的关键一步,它一边连接了生豆,一边连接了研磨和冲煮,距离一杯好咖啡的诞生,只有一步之遥。

白鲸咖啡的产品分为日常咖啡和小棕罐。前者是手冲豆和意式豆,主要面向有咖啡机的爱好者;小棕罐由竞拍批次组成,一罐65克,百元左右,打开要尽快喝完。

岳阳路上的PicnicGallery的咖啡豆也是由白鲸咖啡提供的。

上海喜欢赶时髦、别苗头、扎台型,咖啡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是辉煌岁月的美好记忆,也是生活的必备调味品。

深秋的武康路并不显得萧瑟寂寞。

"芦田家"

这里是许多骨灰级咖啡迷想要守住的秘密。它是隐藏的小众口味,只在品味相近、咖啡段位相仿的人群间流转。它的背后,是一位让咖啡专业人士顶礼膜拜的、建筑师出身的日本烘焙师中岛英男。主人一般会问客人喜欢的口味,如实回答就好。咖啡从稳重敦厚的日式粗陶中端出来,看着就心生欢喜。

"Nuevo66CoffeeinCoffee"

南昌路小弄堂口的咖啡馆,有老板搜罗来的古董物件、两只布偶猫和不太常见的爱尔兰咖啡。

"明谦咖啡/鲁马滋/新参者"

它们都是有自己烘焙设施的咖啡馆,以日式烘焙为主。

"OPS"

太原路上的咖啡馆,目前暂列上海咖啡馆人气第一,菜单四季更换,以各种特调饮品为主。

出行建议

后疫情时代,国内游迅速出圈,成为出游者的宠儿。短途旅行形态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主要趋势,无论是探索新目的地还是故地重游,用全新的玩法演绎,也会带来无限惊喜。

商业设施融合、

与文化场所融合,

上海的社区似乎变得越来越无形,

它没有围墙,

完美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从左上顺时针方向)安福路上的设计师品牌Kleeklee;上生·新所内的海军游泳池是著名的打卡地;新天地缤纷的夜景;街头小店让人过目难忘的时髦橱窗。

"幸福里"

从番禺路381号开始的幸福路只有200米,原为上海橡胶研究所,改造后定名“幸福里”。这里小而美,来往都是街坊,没有高高在上的习气,轻松又惬意。365天,24个小时,幸福里永远对向往幸福的人敞开。

"愚园市集"

这里是一个以现代艺术对市井生活重新包装改造的社区,在追求精致的同时,也有满满烟火气。难寻踪迹的老手艺人都在愚园路的弄堂里。二层的艺术空间有栗上海社区美术馆和Gene画廊,也会不定期举办艺术展。

"陕康里"

老静安的核心区域,岁月在越界陕康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痕迹。在老建筑之上,可以看到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重装后首批入驻的餐厅颇受好评,手工比萨HOMESLICE、全日开放一站式吃喝玩滑旱冰体验的餐厅酒吧RIINK、意大利餐厅AlimentariGrill、摩登拉丁餐厅AzulTapas&Lounge。

出行预订

Booking.com缤客网站支持44种语言,提供超过2800万间线上房源,其中包括超过650万间民宿、公寓和其他特色住宿。其还配有7天24小时全年无休的高质量客户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服务支持与答疑解惑。

*文中“出行建议”由全球领先的酒店及住宿在线预订平台Booking.com缤客合作呈现,内容节选自其近日发布的“九大未来旅行趋势预测”。

初春时节,漫步于上海的老弄堂里,你感觉到的或许不是“烟火气”,而是一种“匠气”,这远远离不开源于上海人始终不变的对于精致生活的追求。来上海吧,对着这些“匠”人“匠”店道一声:“侬好~”

编辑|长人

文|刘利、长人

图|仲春之会

新媒体编辑|土土

本文内容略有删减

完整版请阅读《时尚旅游》二月刊

《上海匠人》

《时尚旅游》二月刊现已发售,

点击下图立即购买吧!

▼点击观看&关注时尚旅游视频号

快速了解《时尚旅游》2月刊

-end-

你在上海见过哪些宝藏店铺?

通过留言和评论分享给我们吧~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那就动动手指

点击右下【在看】吧~

YouMayAlsoLike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