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买糯米时,要分清长粒米和圆粒米,两者差别很大,买错了浪费钱!

发布时间:2021-02-25 13:59:07来源:朝食集

想看更多视频抖音搜索:

朝食集(抖音ID:33508313)

一般我们在买糯米的时候会发现有两种糯米摆在一起,一种为长粒糯米,一种为圆粒糯米。这对于一些新手来说,就有点困难,这两种糯米有什么区别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长粒糯米和圆粒糯米的区别,一起来看看吧~

1、口感不同

长粒糯米外形细长,颜色粉白,不透明。长粒糯米的口感较硬,煮过放凉之后容易返生,并且与圆粒糯米相比,长粒糯米的粘性要偏低一些。

圆粒糯米,米粒呈椭圆状,颜色乳白且不透明。相比之下,圆粒糯米口感偏软,煮熟过后不容易返生,而且粘性更强,并且圆粒糯米有一股淡淡的甜味。

2、吃法不同

由于两种糯米在口感上的区别,也就导致了二者在吃法上的差异。

长粒糯米硬度高,容易返生,粘度小,适合煮粥,制作黏米饭,粽子,八宝粥等。我们老家有一道著名的美食叫做珍珠丸子,有的人用小米,也有的人用糯米,一般也是优先选择长粒糯米来制作,不仅因为可以吃到粒粒分明的口感,而且由于长粒糯米质地较硬,不易变形,因此在制作一些讲究外形的菜品时也就更有优势,做出的菜品更有型更美观。

圆粒糯米口感偏软,不容易返生,粘性强,因此在制作一些对于粘性口感要求较高的食物时要选择圆粒糯米,比如汤圆,年糕,麻薯等。另外由于圆粒糯米中有淡淡的甜味,因此一般用来制作米酒。

3、糯米的挑选

在购买糯米时,无论是圆粒还是长粒,都要选择新鲜优质的。下边再来跟大家分享3个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1)看外观

购买糯米时,我们要选择米粒饱满完整的,颜色乳白,如果有碎米或者是颜色发暗或发黑的,那么很有可能是陈米,最好不要买。

2)看颜色

无论是长粒糯米还是圆粒糯米,其颜色都是乳白色不透明的,如果你观察到有透明的米粒,则说明不良商家在糯米中掺了价格低廉的大米。

3)闻米香

新鲜的糯米会散发出一股浓郁的米香味,一般在摊前就可以闻到,或者抓起一把,放到鼻子跟前来闻一闻,都可以明显闻到。如果有腐味或者是其它的异味,则说明是陈米,已经不新鲜了,那么购买的话就要慎重了。

既然知道二者的区别,一起来看看做法吧!

推荐做法1:

糯米珍珠丸子

食材

猪肉200克/糯米60克/香葱2根/味极鲜2勺/老抽1勺/蚝油1勺/十三香1小勺/香油1小勺/食用油1小勺/

制作步骤

1.猪肉以瘦为主,剁成肉糜,香葱切碎,糯米提前浸泡4-5小时备用

2.猪肉馅儿中加入适量香葱碎,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一点虾仁碎,胡萝卜碎,都是可以的

3.接着加入各种调料调味,加入味极鲜酱油

4.加入蚝油

5.加入少量老抽调色,再加一点十三香,香油和少量食用油

6.加入一半泡发的糯米,糯米我用的是长粒的,个人觉得长粒糯米比圆糯米做出的丸子要好看一点,搅拌均匀,调料不宜多,清淡的丸子更好吃

7.揉成大小适中丸子,在剩余泡发的糯米中滚几圈,让糯米包裹丸子,用手稍微捏紧实一些,糯米不会掉落就可以了,摆入盘中

8.摆入蒸锅,盖好盖子

9.极速蒸模式,时间25分钟,用明火的话开锅后转中小火,蒸25分钟

10.蒸熟出锅,会蒸出一些汁水,倒掉即可,表面装饰香葱碎就可以上桌啦

推荐做法2:

芝麻核桃糯米船

食材

黄油25克/细砂糖30克/淡奶油10克/蜂蜜10克/转化糖浆20克/黑白芝麻50克/核桃仁15克/小号糯米船20克/

制作步骤

1、不粘锅里放入黄油和细砂糖。

2、开小火将黄油和细砂糖熬至融化并搅拌均匀。

3、加入淡奶油、蜂蜜和转化糖浆。

4、继续小火熬至冒泡。

5、加入黑白芝麻和核桃仁,搅拌均匀关火。

6、将芝麻核桃馅盛出放在油纸上,整形成宽度和糯米船的直径一样大小的长方形,凉透备用。

7、烤盘里铺上油纸,放上糯米船,将凉透的芝麻核桃馅切成片,放入糯米船里。

9、送入预热好的烤箱,上下火160度烤13分钟。

10、出炉。

【点击下图直接查看视频】

如果您觉得今天的视频有用,

别忘了转发给家人!

推荐做法3:

八宝饭

食材

红豆沙100克/糯米200克/无盐黄油10克/核桃适量/扁桃仁10克/细砂糖10克/红枣适量/葡萄干适量/蔓越莓干适量/清水适量/

制作步骤

1、糯米洗净,提前一晚上开始浸泡。

2、红枣洗净,去核,榛子仁、核桃肉细细切碎

3、泡好的糯米用滤网滤去水分,将米饭挖到蒸屉里

4、蒸屉蒸熟,焖20分钟左右。

5、蒸好后倒入搅拌碗里,加入猪油或者黄油。

6、再加入细砂糖,趁热搅拌均匀

7、模具内抹上一层猪油,先在碗底铺一层坚果碎。再放点枣片和葡萄干

8、填入部分糯米,先不要铺满,把备好的红豆沙填到小槽里

9、最后把剩余的糯米饭铺上,表面整平

10、再次冷水上锅,水开后大火蒸约20分钟

11、揭盖,稍稍放凉,倒扣脱模

点击查看

点击查看

更多美食,记得长按关注哦!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