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两年前摔了一跤手撑地,两年后骨头坏死了,腕骨骨折很容易被忽视

发布时间:2021-02-25 17:57:29来源:生活与健康报

☝点击标题下的生活与健康报关注我们

(图片来源于网络)

摔跤后一定要注意手腕部位是否受伤,手腕舟骨一旦骨折,时间长了易坏死,这类患者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骨科手外专业组并不少见。

两年前他摔了一跤

拖延多时最后骨头坏死

30岁的周先生(化名)是杭州某公司的程序员,他万万没想到2年多前的一次意外摔跤竟让他不知不觉骨折了两年多,最后还发生骨头坏死,不得不从大腿上取下一块骨头替换。

“就是下雪天滑了一跤,倒地的时候顺势用手撑了一下。”尽管对2年前的记忆有点模糊,但周先生仍记得,当时只是感觉左手手腕有点隐隐作痛,估计就是摔重了,应该没什么大碍。周先生还是位健身爱好者,但之后一连几天,他一做俯卧撑或者举哑铃,左手就痛得不行。由于当地医院的X光片检查没有发现骨折,他也不当回事了,“当时就是觉得,可能是韧带损伤,养一养或许就好了。”

但他没想到,这养了两年,情况没有好转。这两年来,周先生时不时感到左手腕有隐痛,尤其是在工作时间久了或者手腕做了大幅度动作后,“像早上起床就不能用手撑起来,那一下很痛。”周先生说,由于这种痛感休息后就缓解,而且像他们这样的程序员,出现“键盘手”“鼠标手”的情况也很常见,他就一直没有重视。

直到这半年,左手疼得越来越厉害,还常常出现酸胀的情况,有时候连拧毛巾、拎水都不能用力,他才意识到自己的左手腕不只是劳损那么简单,便请了假到浙大一院就诊。

“接诊后,我们给他做了体格检查,发现按压他左手舟骨位置,他痛感十分明显,判断可能是舟骨骨折。”接诊的骨科手外专业组石海飞副主任医师介绍,磁共振检查结果比预想更严重,周先生不仅存在左手舟骨骨折,而且还出现了近端的骨坏死。

舟骨骨折是常见的腕骨骨折

骨折、坏死?尽管周先生一度不敢相信,但磁共振上那代表骨坏死的黑色影像不会说谎。“不过就是摔了一跤,这很常见的啊,怎么就这么严重了?”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产生和周先生一样的疑惑。“舟骨是手腕8块腕骨之一,我们可以摸到,大拇指下面那个硬硬的突出的骨头就是舟骨,舟骨骨折是最常见的腕骨骨折,占其中的60%,大多数的舟骨骨折都是摔倒所致。”

石海飞解释,舟骨骨折常表现为手腕部活动时的疼痛,尤其是大范围、大力度活动时疼痛感加剧,休息或制动后疼痛又有所缓解,有些患者会出现早期肿胀,但休息后消失。

正是因为这些症状太常见了,很多人会将其与韧带拉伤、劳损等混淆,压根不会想到有可能骨折,所以常被人忽略。

舟骨在人体的手腕部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可以传递并稳定桡侧力量,一旦发生骨折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正确处理,就会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不仅可能出现关节塌陷,时间长了骨头更不容易长好,而骨头断端由于长时间缺血就面临坏死的可能。

“早期就医过程中,X光片不一定能清晰看出是否骨折,还需要医生结合临床经验诊断。”石海飞解释,舟骨骨折早期的确存在一定漏诊率,这也是周先生早期没有明确诊断、耽误治疗的原因之一。

大腿的骨头自体移植到手腕

“骨头坏死了还能长好吗?”周先生一度在崩溃边缘徘徊,如果再不接受治疗,他的腕关节会出现塌陷,活动能力还将继续受限。

幸好医生的回答给他带去希望:通过自体骨移植可以解决他的病痛,简单地说,就是从他大腿取一块骨头“接”到手腕断骨处。

周先生接受了手术。医生从他的左侧大腿股骨内侧髁取出一段带有血管的骨瓣,“取这个地方的骨头一是因为骨量大,二是对日后的行动损伤小,不影响大腿的稳定性,而且切口在内侧比较隐蔽。”医生介绍,随后会根据提前准备好的3D建模模具,使骨瓣的大小和形状更贴合被替换掉的舟骨,利用显微血管吻合技术将这段带血管的游离骨瓣“移植”进舟骨,耗时2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周先生术后3个月复查,舟骨已经生长较好,一切正常。

石海飞介绍,去年接诊了像周先生这样的舟骨坏死患者有近10例,而舟骨骨折的患者更为常见。他们的共同点多为男性青壮年,运动活跃或从事易发生外伤的工作,如消防战士、学生、手工劳动者等,而且都没有在第一时间就医,拖延多时。

“大多数人对手腕部位的骨折不以为然,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骨科主任胡懿郃主任医师提醒大家,如果出现因摔倒等导致的舟骨骨折,可以通过冷敷、冰敷来降低水肿,或者制动静养,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陈小卿王蕊胡枭峰)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