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南海诸岛与钓鱼岛:中国测试美国的绝佳场所

发布时间:2021-02-25 10:59:24来源:巨浪的日常研究

译者按:本文编译自加拿大防务领域专家乔·瓦纳于2021年2月5日发布在美国《防务优先》智库网站上的题为《中国将对美国新政府进行考验,问题是在哪里以如何方式考验》的文章,部分内容有删改。此文中有大量情况与事实不符的地方,请各位读者自行甄别。编译此文,只为参考,同时向大家提供外媒的看法,并不代表译者同意或者证实其观点与消息。由于译者水平不足,文章中可能出现的错误请各位读者多加指正。

美国总统乔·拜登宣誓就职后不久,北京方面就在HK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并向4V发出警告,称台北任何试图独立的尝试都将意味着战争。

同时,北京还通过了一项规定,允许海岸警卫队使用武力保护其在南海和东海的利益。这加剧了本已紧张的一系列争端。中国正在军事化其岛屿,甚至建立了两个市级单位来管理其声称拥有主权的地区。中国与包括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在内的多个国家都有领土争端,甚至印度尼西亚的纳土纳群岛也承受着来自中国的压力。目前全球海上运输货物吨位的一半以上都穿过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其中大部分都会进入南中国海。毫无疑问,该地区是世界上最具战略意义的水道之一。美国和中国在西太平洋的邻国均在尝试利用自己及其盟国的战舰进行“航行自由”行动,以否认中国的领土主张。随着白宫新一届政府的成立,中国在南海与东海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争端热点,北京可能会利用这些地点来检验美国捍卫其盟友的决心,从而动摇西太平洋区域国家对美国安全保证的信心。有争议的黄岩岛、中业岛、钓鱼岛和台湾占据的东沙群岛,都有可能是这种危机爆发的地点。

黄岩岛的位置。

自2012年实际控制黄岩岛及其周围的渔场以来,中国一直控制着这里。菲律宾曾经对这里宣称拥有主权,但黄岩岛一直被中国海岸警卫队和海上民兵包围与封锁。作为南海地区“战略三角”的一部分,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对黄岩岛的控制,该“战略三角”还包括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以及南沙群岛的前哨岛屿群。“战略三角”的建设将使得北京的雷达和导弹能够覆盖南中国海的大部分地区,但是迄今为止,中国并未向在其宣称拥有主权的其他地区一样建造大量建筑。如果北京开始在那里建设一座人工的军事化岛屿,将在美国的太平洋盟友和华盛顿本身中引发一些真正的反思。

中业岛位于南沙群岛的边缘,位于巴拉公主港以西480km处。该岛目前有一条跑道和一处可供补给的滩涂坡道,是南沙群岛中菲律宾控制的唯一一个有平民人口的岛屿。中业岛也有小规模的军事力量存在,在过去的三年中,菲律宾开始计划对岛上的跑道进行维修,重建了滩涂坡道,并为菲律宾渔民建造了庇护所。14英里以外,就是渚碧礁的人造军事设施,这里有长三公里的跑道、机库、雷达和导弹阵地。自从马尼拉试图在中业岛上加强存在以来,这里就被数十艘中国渔船所包围,这些渔船并未在水中布放渔网,也没有打开AIS应答器,它们被认为是中国海上民兵的一部分,并得到附近活动的中国海岸警卫队船只和远处的中国海军战舰的支持。上个月末,一艘菲律宾渔船被中国海岸警卫队的船只拦截,几天后,北京允许其海岸警卫队在必要时向外国船只开火。在“混合战争”的时代,中国可能会尝试使用其民兵渔船舰队向防御力量薄弱的中业岛上部署军队,类似1974年中国占领西沙群岛。如果是这样的话,菲律宾很可能会援引其与美国的《共同防御条约》,要求美国协助其将中国军队从中业岛上驱逐,并将中业岛恢复到菲律宾的控制之下。

目前被菲律宾占据的中业岛。

北京瞄准的另一个潜在目标可能是4V占据的东沙群岛,这里没有永久居民,只有一小群4V“海军陆战队”士兵和一些4V“海巡署”官员。这处岛屿一直是北京特别感兴趣的地方,去年在其军事演习中模拟了对这里的占领。月牙形的环礁上拥有对渔民进行支持的建筑,并拥有一条供飞机使用的跑道。北京方面在占领这里后,可以将跑道迅速地改造用于军事用途。东沙群岛和台湾岛位于对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来讲具有战略意义的海上通道两侧,这条通道直接通往开放的太平洋。过去几周,中国对4V的“防空识别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这是其在“灰色地带”进行行动的一部分,旨在迫使4V防卫人员定期紧急出动战斗机执行拦截任务,阻止PLA机群可能发起的攻击。这些模拟攻击演习还包括PLA空军轰-6轰炸机对美国海军“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的模拟攻击,以及进入东沙群岛附近空域。北京还没有足够强大的力量投射能力来夺取台湾岛,但是可以想象,如果愿意的话,北京可以毫不费力地夺取东沙群岛,这将是对4V及其后台传达非常清晰的信息,并成为拜登政府的考验。在北京手中全面军事化的东沙群岛将对美国遏制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的能力提出另一项战略挑战。

有外媒报道称,PLA进行过夺取东沙群岛的演练。

最后,就是钓鱼岛。钓鱼岛位于中国海岸以东约320km,距离最近的日本南部岛屿410km,这些岛屿已经被美日两国之间的《安保条约》所覆盖,拜登政府很快就宣称捍卫钓鱼岛作为日本领土的地位。在这一地区还拥有丰富的渔场和石油、天然气储备。中国通过2013年在岛屿周围建立防空识别区来表达自己的立场,并派遣战舰与飞机到这一带海区活动。中国海岸警卫队经常在这一地区活动,拦截试图靠近钓鱼岛的日本船只。钓鱼岛目前仍然无人居住,也没有永久性的日本军事存在设施。中国的海岸警卫队、海上民兵和渔民一直在这些岛屿周围活动,其存在已经正常化。对于中国船只来讲,在海岸警卫队的掩护下,用渔船包围钓鱼岛,并对其进行登陆并不困难。一旦中国军队在这里立足,就很难再不冒着爆发更大规模冲突的情况下使其撤离。收回钓鱼岛将意味着北京在4V北部的包围将进一步收紧,中国很可能会加强其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就像中国在其建设的其他岛屿上那样。

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国海警船只。

南中国海可以说是北京考验拜登新政府的理想场所。迄今为止,北京在该地区的恐吓和“切香肠”战略非常成功,这些策略几乎没有遇到阻力,外界力量几乎无法有效扭转中国在这一策略上的进展。黄岩岛、中业岛、东沙群岛和钓鱼岛等潜在的危机地区对中国的战略利益至关重要,这里可以使南中国海成为中国控制的内湖,使北京能够威胁到该地区乃至全球的海上贸易经济。对于中国而言,在拜登的总统任期开始时对其进行测试,就意味着一次动摇美国盟友的信心并削弱双边防务联系的机会。美国的海上力量的前沿部署是应对任何此类考验并遏制中国野心的关键,其他权力手段也可能会证明是有用的。但是不管怎么做,都需要中国有检验拜登新政府的想法。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