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车内操纵装置不会用?这篇秘籍赶快收藏,一篇就学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19:32:58来源:中国交通频道

公安部发布的

《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文明操作规范》

已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对应操作规范

下面这些操作装置

大家可一定要熟悉喔

操作装置

转向盘

转向盘握法

双手分别握于转向盘左右两侧,四个手指由外向内握住转向盘,拇指向上贴于转向盘盘缘。双手自然握住转向盘的同时,手指应能拨动灯光组合开关和雨刮器开关。

转向盘操作

1车辆行驶时,双手不应同时离开转向盘;但换挡、开启前照灯等情况需一只手离开转向盘时,另一只手应有效控制转向盘。

2车辆直线行驶时,应以左手为主,右手为辅,平缓地推动和拉动转向盘。

3车辆转弯时,右转弯宜以左手推送,右手上下拉动;左转弯宜以右手推送,左手上下拉动;不宜双手交叉。

4车辆转弯后,不应放开转向盘让其自动回转。

5通过泥泞、凹凸不平等容易引起车辆行驶轨迹改变的路面时,应握紧转向盘。

离合器踏板

1操纵离合器踏板时,应用左脚前脚掌踩离合器踏板,利用左腿膝关节的伸屈动作踩下或抬起,脚后跟不应接触驾驶室地板。

2踩下离合器踏板时,应迅速一次完全踩下。

3抬起离合器踏板时,先稍快抬起离合器踏板,待离合器处于联动点位置时稍作停顿,随后再抬起离合器踏板。

4不使用离合器踏板时,应将左脚放在离合器踏板左下方的驾驶室地板上。

制动踏板

1操纵制动踏板时,右脚脚跟靠在制动踏板下的地板上做支点,前脚掌放在制动踏板上,用踝关节伸屈踩下或抬起。

2踩制动踏板时,应先轻踩,再逐渐加重,动作应均匀柔和。如需紧急制动时,应迅速踩下制动踏板。

加速踏板

1操纵加速踏板时,右脚脚跟放在制动踏板支点位置,前脚掌向右偏斜轻踩加速踏板,用踝关节的伸屈踩下或抬起,应做到“轻踩、缓抬”。

2踩下离合器踏板前,应先松开加速踏板。

操纵装置

变速器

操纵杆的使用

操纵变速器操纵杆时,右手手掌向下自然握住手柄,以手腕和肘关节的力量为主。

挡位选择

驾驶手动挡汽车,参照车辆产品使用说明书,按以下情况选择挡位:

1启动发动机时,应使用空挡;

2车辆倒车时,应使用“R”挡;

3车速范围在0km/h~20km/h时,可使用“1”挡;

4车速范围在15km/h~35km/h时,可使用“2”挡;

5车速范围在30km/h~45km/h时,可使用“3”挡;

6车速范围在40km/h以上时,可使用“4”挡;

7车速范围在60km/h以上时,可使用“5”挡及以上挡位;

8车辆临时停车且发动机未熄火时,可使用空挡。

驾驶自动挡汽车,按以下要求选择挡位:

车辆正常行驶时,应使用“D”挡;

车辆停车或启动发动机时,应使用“P”挡;

车辆倒车时,应使用“R”挡;

车辆短时间停车且发动机未熄火时,宜使用“P”挡,可使用“N”挡;

有其他挡位的,参照车辆产品使用说明书。

换挡要求

驾驶手动挡汽车换挡时,应动作平稳、及时准确,按以下方法操作:

1升挡,应自低挡位逐级换入高挡位,在交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宜使用高挡位运行;

2降挡,应自高挡位换入预期行驶速度的挡位,且能保持发动机正常运转;

3倒车,应在车辆停止时换入倒挡。

手动挡汽车换挡时,须先踩下离合器踏板再挂入或摘出。

换挡时,不应低头看挡,换挡后,右手及时放回转向盘。

车辆行驶中,不应空挡滑行。

操纵装置

驻车制动器

使用要求

1停车后,应使用驻车制动器制动。

2操纵驻车制动器操纵杆时,将杆柄向后拉紧,观察驻车指示灯亮起;放松时,先将操纵杆稍向后拉,然后大拇指按下杆头按钮,再将杆向下推送到底,观察驻车指示灯熄灭。其他驻车制动器操作方法参照车辆产品使用说明书。

行车不规范

亲人两行泪

不少事故都是由

驾驶人的操作不规范导致的

所以大家驾驶时

一定要对所有的操作装置

熟悉熟悉再熟悉

千万不要发生

“油门当刹车”这类事故喔!

—END—

监制|王茜

审核|屈艺

编辑|向红燕

来源|天津交警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