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缺“芯”形势下的4驱SUV明智之选?|它,可能更加符合你的需求!

发布时间:2021-10-21 19:33:03来源:车动力大嘴说车

撰稿|刘杰编辑|雷铁军

版式|赵炳亮出品|车动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们总爱用日系、欧系、韩系之类的标签来划分不同派别的汽车。特别是在SUV领域中,这样的标签化更为明显——日系省油耐用、欧系(如今也就是德系)扎实硬朗、韩系性价比高……。

诚然,标签化可以让品牌特点更加突出,但也暴露出产品不够全面的弱点。那么有没有一款车,能够消弭派系之别,特别是在如今缺“芯”大潮涌动之时,成为产品强、技术高、现车足的明智之选呢?

今天,我们就挑选出三款市面上比较有代表性的车型——广汽三菱欧蓝德、一汽大众探岳以及一汽丰田荣放(RAV4),从颜值、空间到动力、技术进行一番比试,看看谁才是你的首选项。

是颜值之争,更是空间之争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谁都想在颜值层面一马当先。当然,外观作为一种比较主观的感性认知,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标准。所以想要博得更多人的喜爱,就要在设计层面下一番苦功。

就像今天对比的这三款车一样,刚刚上市不久的2021款广汽三菱欧蓝德,虽然整体外观风格并没有太大改变,但包括前脸、进气格栅在内的细节调整,让这台在设计层面堪称经典的SUV,焕发出年轻、潮流的生机。而拥有“无边泳池”既视感的高饱和无边车身,以高饱和度的色彩观感,使车身整体感更强、更大气。

探岳和荣放,笔者更愿意把它们归类为更有倾向性的“城市SUV设计”,圆润的探岳和改款后低趴感十足的荣放,在颜值方面自然是挑不出毛病,即便没有“长在审美”上,至少没有多少人会将“难看”一词用在它们身上。

但是大家可能忘了,我们喜欢SUV,本质上还是因为其大气的造型和野性的气质。而诸如探岳和荣放在设计上都太过拘谨,即便换代之后的荣放有了一点越野感,但相比欧蓝德的“达喀尔既视感”,在气势上还是略逊一筹。

经典之所以能够流传,就是因为岁月能够沉淀出精华。对于SUV而言,欧蓝德之所以能够被奉为经典设计,或许就是它不能被轻易复制的气质,并且这种气质放在城市道路上也同样毫不违和。

不过在颜值之外,对于普通消费者,或者对“越野”一词无感的人来说,车内空间的大小往往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决策。

从尺寸对比可以看到,轴距上探岳更胜一筹,但轴距并非实际使用空间的唯一标准。虽然在三台车中轴距表现并不出彩。这里说一句题外话——欧蓝德没有把轴距粗暴拉长,完全是为了照顾复杂路面和越野道路的通过性。

不过,虽然轴距略逊一筹,但在车身长度和高度上优势明显的欧蓝德,实际乘坐和使用空间却一点不逊色。超过4.7米的车身,能够在5座标准布局之外,加入7座车型,就是最好的佐证,而7座SUV能够应对更多的使用场景,也无需多言。

此外,车内空间从来都不是二维的纵向和横向,而是结合高度的三维空间。相比探岳和荣放,超过1.7米的车身高度,显然能让欧蓝德的头部空间和乘坐舒适感更佳,足以抵消其他城市SUV所共有的通病——“久坐压迫感”。

内外兼修,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课题。其实无论是探岳还是荣放,其外观和内在皆属一流,否则也不会得到那么多消费者的追捧。但欧蓝德与之相比,更像是偷偷给实惠,而并没有在尺寸数据上“抢地盘”。用“用心良苦”来形容广汽三菱,应该不为过。

回归SUV本质,让性能“唱主角”

在紧凑型城市SUV这个领域,各车型在城市道路上的表现基本都相差无几,越野性能才能区分彼此的品质,这对于一些功能相当于底盘加高的轿车的SUV来说,是场噩梦,配置好跟进,但性能是无法模仿的,所以我们看到各品牌心照不宣的淡化越野性能的宣传,让性能这一竞争力本质,失去了本该有的地位。

如果你只是在城市跑跑,丰富的配置确实具有吸引力。但对于追求激情的年轻人,可就知其中甘苦了,经常在网上看到城市SUV在进藏途中趴窝,想必这些车主在换车时,性能肯定成为了第一要素。

在今天对比的这三款车中,欧蓝德似乎正是为了勾起大家心中的那份血性而来。这台2.4L三菱原装进口4J12发动机,采用三菱独有的MIVEC技术,额定功率141kw/6000rpm,最大净功率124kw(192匹马力),最大扭矩235n·m,虽然不会产生装载涡轮增压器所带来的推背感,但动力相当充沛,特别是中段加速特别给力。弯道一直是SUV的软肋,但欧蓝德在60公里时速过弯时完全没有同类车的侧倾现象,这也得益于其S-AWC超级全轮控制四驱系统带来的超强稳定性。

说到这里有人会问,为什么要一台4驱的三菱欧蓝德,去对比两驱的探岳、荣放,这不是“欺负人”吗?

不好意思,这还真不是欺负人。笔者能找到这三台车价格最为接近的,就是欧蓝德2.4L四驱致享版、荣放2.0LCVT两驱风尚版,以及探岳280TSI豪华智联版(1.4T发动机)。而其中排量最大、马力最高、性能更强的欧蓝德,还是这三款车中最便宜的。

换句话说,同样的价格,你能买到欧蓝德的高配车型,当然你还能再加点小钱换成7座版。这个价格区间内,探岳只能买到1.4T版本,并且已经超过了20万;荣放的四驱版同样超过20万,并且无论是排量,还是四驱技术,相比欧蓝德都不在同一档次上。

不仅如此,在配置方面欧蓝德也并没有因为价格而妥协。诸如电动后备箱、车联网、座椅加热等功能全部奉上,特别是荣放欠缺、探岳选装的座椅加热功能,对于冬季驾驶而言,几乎就是天壤之别。不过,荣放在20万以下车型中就配备了车道保持和主动刹车系统,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硬桥硬马”的机械素质,足以在越野能力层面“吊打”同级别车型;而根据路况主动调整驾驶状态,S-AWC系统也早已被行业称为技术标杆。以“2047”理念打天下的欧蓝德,不仅是20万以下四驱SUV的首选,也成为紧凑级SUV的性价比标杆。

结语:既然前文提到如今的“缺芯大潮”,就不得不提到欧蓝德在广汽三菱的努力下,加足马力生产,即便是在今天普遍“提车难”的情势下,依然能保证少量现车“现买现提”。就像它在空间上“偷偷给实惠”那样,广汽三菱欧蓝德总是能够与消费者站在一起,实实在在地做着每一件事。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