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它是“初春黄金果”,生吃通便、煲汤开胃、配肉吃清热!但别犯1个错,特招湿气

发布时间:2022-02-26 15:40:50来源:养生每日推送

进入春天之后,万物复苏、气温上升,身体也开始躁动起来。

人的食欲也随着气温的升高而有所下降,出现胃口不好、饮食不佳等症状。再加上天气变化、昼夜温差大,稍有不注意,感冒、咳嗽就容易找上门来。

这时,不如吃点开胃润燥的枇杷吧。

说到枇杷,大家会想到枇杷露、枇杷糖浆这些中成药,但枇杷到底有哪些功效呢?

下面,就让小编给你介绍介绍吧——

它是“初春黄金果”,止咳通便、和胃润肺!

俗话说“天上王母蟠桃,地上三潭枇杷”。

成熟的枇杷呈金黄色,一口咬下去,汁水四溢、甘爽清润,好吃到停不下来。

枇杷有“果之冠”的美誉,它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纤维素、果酸、铁、钾等营养素,老人小孩都适合食用。

中医则认为,枇杷味甘、酸,入肺、脾经,能清肺润燥、止咳化痰、和胃生津。

《滇南本草》中也有记载,枇杷“治肺瘘痨伤吐血、咳嗽吐痰、哮吼”,经常咳嗽的人可以多吃。

需要提醒的是,枇杷虽好但千万别吃错,否则特招湿气、还会加重咳嗽!

枇杷性味偏寒凉,一般适用于咽喉肿痛、痰黄黏稠,有痰咳不出的热性咳嗽,痰多清且稀的寒咳就不适用了,否则咳嗽会越来越严重。

再者,枇杷味甘,多食会助湿生痰,还容易导致寒凉之气进入体内,伤害脾胃。

脾胃承担运化水液的职责,一旦脾胃受伤,水液就无法正常排出,会在体内停滞、堆积,体内湿气自然蹭蹭涨。

说完枇杷的功效后,那肯定要来说说枇杷怎么吃啦!

其实,枇杷除了可以当水果生吃之外,还可以入菜做成美味膳食——

枇杷,生吃养胃通便、熟吃止咳润肺!

枇杷生吃熟吃都可以,生吃酸甜可口,有开胃通便之功效;熟吃软糯香甜,有润肺止咳等功效。

1、生吃养胃通便

新鲜的枇杷中含有大量的果酸,这种物质进入肠胃之后,可以刺激消化腺分泌,促进食欲。

枇杷富含的纤维素和果胶,则能够帮助消化、清理肠胃,容易便秘的人适合多吃。

2、熟吃润肺止咳

《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

把枇杷煮熟吃,可以将枇杷的药性释放,让它在清肺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更胜一筹。

在中医应用上,常把枇杷与桑叶、前胡、牛蒡子等同煮成汤,用于治疗风热咳嗽;与沙参、桑白皮、栀子等同煮成汤,用于治疗肺热咳喘、口燥咽干等症。

如果把枇杷和一些清燥润肺的食材一起做成养生佳肴,则可以清热润肺、滋养五脏,更适合咳嗽多发的春季食用。

下面推荐2款膳食——

枇杷百合银耳汤

材料:枇杷80克,百合20克,银耳1朵,冰糖适量。

做法:将枇杷洗净、去核,切成小粒;银耳用凉水泡开,撕成小片;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开,放入百合、银耳和冰糖用小火煮40分钟后,再加入枇杷再煮15分钟即可。

营养点评:此汤能润燥清肺、止咳化痰、滋润肌肤,适合肺热、咳嗽、有痰、皮肤干燥者食用。

枇杷炖鸭

材料:鸭肉500克,枇杷250克,葱姜蒜适量,小米椒适量。

做法:鸭肉洗净、斩块,枇杷洗净去核;热油放枇杷、白糖、盐煸炒一下,出锅备用;鸭肉入锅煸干水分,加入葱姜蒜小米椒炒香,放老抽、生抽、蚝油、料酒调味;最后放入炒过的枇杷,加水淹过食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至汤汁收干即可。

营养点评:鸭肉清补,和枇杷做成菜肴同食,可滋养五脏、开胃生津,老少皆宜。

嘿嘿嘿,你以为枇杷只有果肉有养生作用吗?

不!枇杷浑身都是宝!它的核、叶、花皆为良药。

枇杷浑身都是宝,核、叶、花都能入药

1、枇杷花:清热润肺

枇杷花呈黄白色,花苞很小、闻起来没有香味,乍一看不起眼,但却是养生佳品。

枇杷花味淡,性平,入心、肺二经,具有清火解热,疏风止咳的功效。用它泡水,可以清肺祛痰,尤其适合平时烟酒过多、易上火的人喝。

2、枇杷叶:止咳止吐

枇杷叶是我国的传统中药,它既能下肺之气,又能下胃之气。

李时珍曾评价枇杷叶“气薄味浓,阳中之阴,治胃肺之病”。

简单地说,枇杷叶有清肺止咳、降逆止呕的作用,对肺热咳嗽、气逆喘急、胃热呕吐等症都有不错的治疗效果。

但是,生活中有人用枇杷叶煮水来止咳,为何却越喝咳嗽越严重呢?

这是因为,枇杷叶表面虽光滑,背面却满是绒毛。这些绒毛一旦进到了药汤里,服用时会刺激咽喉,诱发剧烈咳嗽。

要避免这种问题,有3种方法:

把绒毛刷干净。

用细密的纱布包裹好,再进行煎煮。

用细密的纱布过滤药液。

3、枇杷核:疏肝行气

枇杷核经过正确的炮制后,有化痰止咳、疏肝行气、利水消肿的作用,对肺热咳嗽、气逆喘急、胃热呕吐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但是未经过处理的枇杷核中含有大量的苦杏仁苷,大量生食可能会发生氰中毒,严重者可致命,一定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食用枇杷核。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挑选购买枇杷有何注意——

教你3招,挑好吃的枇杷

1、看颜色

枇杷成熟后,表皮为金黄色,此时风味俱佳。

表皮淡黄或者青黄色的枇杷一般还未成熟,或者是生长时缺乏光照,这种枇杷味道较差。

2、看形状

味美甘甜的枇杷一般整体形状呈椭球形,果实上半部分比下半部分略小,表面突出微鼓更佳。

选枇杷要多看看底座,形状越接近五角星形状的味道越是可口美味,底座聚集为一点的,一般汁少味淡。

3、看大小

相对而言,个头越大的枇杷味道越好。如果个头很小,若枝干也较粗,这样的枇杷核大果肉少,可食用部分不多,不建议购买。

最后,买回来的枇杷不宜放在冰箱冷藏,可以直接用纸箱装好,放置于通风处,否则容易导致变色。已经剥皮的枇杷可以用盐水、冰水或是糖水中保存。

本文配图均来源于壹图网。

-《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新媒体中心原创出品-

转载须得授权,侵权必究

下面这张图中,你能看到多少种动物?

编辑:violet、开心


大家都在看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点个赞点个在看,一起养生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