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岚图销量腰斩,东风高端梦碎|风暴眼

发布时间:2022-04-01 21:29:35来源: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风暴眼》出品

作者|李猛

编辑|蒋澆

微信编辑|杨倩

核心提示:

1、在前期大张旗鼓的营销下,岚销量持续腰斩式暴跌,交付量直接跌破1000辆大关。业内认为,目前有很多因素制约了汽车市场的消费,包括芯片短缺、季节更替、疫情假期等等,但就岚图汽车远低于其他新势力车企的销量表现,可能更多的是自身品牌力和产品力不足。

2、作为后来者,岚图不仅没有像理想ONE一样享受到增程式相关的政策红利,还在续航里程、产品定位都远不如理想ONE的前提下,被迫生存在后者的阴影之中。

3、销量不振,岚图质量问题也不断。有多位车主反映,岚图FREE存在发动机故障灯亮起、装配工艺不精、电驱动控制器故障、行驶中突然不走、玻璃漏风等质量问题。

由东风集团重点打造,号称“零焦虑高端智能电动品牌“的岚图,最近十分焦虑。

作为继理想ONE之后又一增程式电动车的代表,岚图FREE自去年交付以来,销量节节攀升,一度在12月登上高端电动SUV销量排行榜第四位。这也让东风集团感到振奋,看到了突围高端市场的希望。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1月岚图汽车销量急转直下,交付1553辆,较去年12月环比下降53.36%;2月再次环比下滑超50%,直接跌破1000辆大关,仅交付740辆。虽然同期的造车新势力都有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但岚图以一己之力,跌幅领跑一众新势力品牌。

销量急剧下滑的岚图汽车怎么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岚图会从此一蹶不振吗?

硬尬高端,岚图销量腰斩

岚图由东风集团于2018年组建,定位为“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首款车型岚图FREE于2021年8月正式交付。

急于向高端市场突围的东风集团,对于岚图寄予了厚望。岚图CEO卢放曾表示,岚图是东风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布局,承载着东风公司品牌向上和探索自主品牌发展新模式的双重使命。

在东风集团的鼎力支持下,岚图快速走完了从品牌发布、产品交付,到全国直营渠道铺设的造车全过程,并在品牌发布之初,邀请湖北省及武汉市的一众领导出席。此外,岚图还在去年举办了“用户之夜”,并高调赞助罗振宇跨年演讲来宣传造势。

乘着东风,岚图的销量也一路水涨船高,从8月的408辆一路暴涨到12月的3330辆,成为最快实现单月超3000辆交付的电动车品牌。虽然截至去年年底,岚图汽车未能达到原定的1.3万辆目标,但在第一年累计交付也实现了6791辆,成交均价超33.8万元。

但市场蜜月期并不长久,岚图汽车销量急转直下,今年1月交付量为1553,较上月腰斩下跌。然而,岚图当月产量为3435辆,销量明显不及预期。同一时期,与岚图技术路线和价格区间极为相似的理想ONE,销量达到12268辆。

到了2月,岚图汽车交付量延续腰斩,跌破1000辆大关。同期,所有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小鹏汽车下滑约51.8%;零跑汽车下滑57.5%;蔚来、哪吒、理想降幅位于37%-31%之间。对比之下,岚图是销量下滑最严重的一员。

对于坐过山车般的销量表现,岚图汽车并未作出官方解释。业内认为,目前有很多因素制约了汽车市场的消费,包括芯片短缺、季节更替、疫情假期等等,但就岚图汽车远低于其他新势力车企的销量表现,可能更多的是自身原因。

事实上,在岚图面世之前,东风汽车旗下已有风神、风行、风光等自主乘用车品牌,这些品牌车型售价在10万-15万左右,且在市场表现上平平。同为自主品牌的岚图汽车,售价却在30万级别,岚图有何底气,这也是外界对于岚图的疑问之一。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观察人士表示,东风集团自主板块发展平平,做高端比较困难。相比一汽、上汽等集团都有诸多的高端合资品牌,东风并不具备像吉利那样可以利用沃尔沃来给旗下品牌领克背书的条件,再加上起步时间相对靠后,岚图背负的东风集团高端之路,注定不会走的那么顺利。

对标理想,产品力却不足

作为岚图的首款产品,岚图FREE提供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两种不同驱动方式的车型。但纯电版本性能续航相比同类产品明显缺乏竞争力,岚图FREE销量绝大部分由增程式版本支撑。

从车型、价格、消费群体来看,岚图FREE的主要对标对象,正是之前依靠一款车型打天下的理想。

这使得岚图背负了与理想ONE一样的争议,增程式虽然能为用户解决里程焦虑的问题,但更多被认为是纯电普及前的过渡方案。

此前,上海市已经率先出台了关于增程式的相关政策,从2023年1月1日之后用户购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将不再发放牌照,停止补贴。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此前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表示,补贴减少或停止补贴,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产品设计方面,岚图也显得不够走心。相比较理想ONE主打符合国民需求的家庭用车定位,岚图FREE依旧是两排5座的设计,在定位上相对模糊。

一般中产家庭在选择购车时,比较在乎空间和尽可能多的座位。对于这一需要,理想ONE汽车设计了6个座位,汉兰达最多提供7个座位。而只提供两排5座选择的岚图,很难复制理想精准切入市场的成功经验,反而会进一步凸显出岚图定价上的“华而不实”。

“岚图的外观和性能都不如理想,售价还这么高。”有用户表示,岚图不仅少座,续航能力也撑不起33万的售价。

岚图FREE纯电不同版本支持505km以及475km的续航里程,在相同价位中只能算是处于主流水平,并无多大吸引力。增程版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仅140km,而理想ONE的纯电续航里程有188km,相比之下,岚图FREE不具备优势。

目前,岚图旗下目前只有一款车型。在品牌力不强、产品定位模糊、价格又偏高的前提下,东风集团想要靠一根“独苗”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市场中站稳脚跟,显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质量问题不断

销量暴跌的同时,岚图还因失速、涨价引发了不少争议。

1月27日,微博名称为“烈日灼心V”的网友发布视频表示,自己刚购买的岚图FREE行驶中突然出现车辆断电,随后方向丢失,动力系统丢失,方向抱死,车辆原地驻停。

在后续进展中,涉事车辆被拖到岚图指定维修点,检测后告知车辆电控和电池组里的高压继电器出现了损坏,导致车辆断电。

而让争议更进一步的是,根据今年实施的新三包法,该事件情况符合退车标准,但车主的退车诉求遭到了岚图的拒绝。岚图仅表示,可以将电池电机拆解安装新配件。

这并非偶发孤例。在此之前,有多位车主反映过岚图FREE存在类似问题,诸如发动机故障灯亮起、装配工艺不精、电驱动控制器故障、行驶中突然不走、玻璃漏风等等。

产品质量饱受争议之际,岚图又开始涨价了。

3月31日,岚图官宣了涨价调整的消息。其中纯电车型上调10000元,增程车型暂不上调,并将在2022年5月1日0时起正式生效。岚图方面表示,涉及用户切身利益的决定并不容易,在内部反复讨论和均订下,最终决定对旗下产品进行价格调整。

事实上,有消费者表示,岚图RREE早于3月21日开始变相涨价,具体手法是原先增程式版的2万元“尊享包”和纯电版的3万元“尊享包”已经悄然从原先的“可选”变为了“必选”,对于消费者而言,此举几乎与直接涨价无异。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说产品力和品牌力还可以逐渐培养的话,那么岚图这种小聪明式的短视操作,可能会让岚图销量进一步跌落。当下来看,岚图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尊重市场,尊重消费者。

更多精彩点击关注

推荐阅读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

你的每一个在看,都是对我的喜欢!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