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今晚7:30,央视二套见!精彩预告片提前看

发布时间:2021-06-15 19:56:30来源:江门发布

好消息!

江门又要上央视了!

就在今晚7:30!

央视二套《消费主张》

江门美食

杜阮凉瓜、新会陈皮齐上阵

江门街坊千万别错过~

精彩预告片提前看!

夏日炎炎,酷暑难当,

因为天气燥热,人很容易上火起急。

民间一直有“夏吃苦,胜进补”的说法,夏天适当吃些苦味食物对健康有益。尤其在三伏天气里吃点儿苦味,更是能刺激味蕾,增进食欲,清热解暑。

那么夏季都有哪些应景的苦味美食?

怎样才能把这个“苦”吃得有滋有味呢?

要说夏季里的苦味,

苦瓜

一定是大家一下子能想到的食材。

△新鲜摘下来的杜阮凉瓜郭永乐摄

苦瓜又叫凉瓜,具有特殊的苦味。苦瓜虽苦,却从不会把苦味传给其他食物,所以它又有“君子菜”的雅称。那么,吃苦瓜最有特色的地方,应该算是广东的江门了,那里有一种很特别的苦瓜叫——杜阮凉瓜。

正所谓“冬吃萝卜,夏吃瓜”,夏天消暑的必备搭配无非就是各种瓜类,那么在江门人的餐桌上有一道菜必不可少,那就是“杜阮凉瓜”。其实在岭南很多地区都有凉瓜,唯独“杜阮凉瓜”美名远扬,为什么呢?

△彭伟宗摄

杜阮镇地处广东江门市西郊,三山环抱,泥土是透气性很强的沙质土,加上清凉山坑水的天然灌溉,十分适宜喜温耐热的凉瓜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杜阮凉瓜的上乘品质。

△瓜农看着手中成熟的杜阮凉瓜,眼里满是藏不住的喜悦。彭伟宗摄

进入收成时节,凉瓜专业合作社的社长坚叔,每天一早就来到自家的瓜田里忙碌起来,打理瓜藤、采摘凉瓜,这一套熟练动作,坚叔已经做了三十多年。

△彭伟宗摄

与其他品种的凉瓜不同,

杜阮凉瓜体型肥大似木瓜,

颜色翠绿如翡翠,

蒂部宽圆、果尖似凿子,

所以又被称为“雷公凿”和“大顶苦瓜”。

△傅雅蓉摄

作为夏日餐桌的熟面孔,

凉瓜简直就是食品界的百搭之王,

凉菜、做汤、清炒皆宜,

几乎没有什么食材不能与之组合。

△梁少华摄

△梁少华摄

据记载,苦瓜不仅口味特殊,

还具有清热解毒、降低血糖、

促进食欲、美容减脂等功效,

尤其适合夏季食用。

这道冰镇爆水凉瓜,

可谓是最清凉的一道菜了。

△冰镇凉瓜梁少华摄

豉汁凉瓜皮

肉厚无渣的杜阮凉瓜不仅是大厨的心头爱,也是不少家庭的日常必备菜品,其中最经典的菜式就是豉汁炒凉瓜。杜阮凉瓜去瓤切开后,放入沸水中白灼30秒即可,千万不要烫得太熟。然后把蒜头豆豉等配料和凉瓜一起放进锅中爆炒。想保持杜阮凉瓜的最佳状态,就是要做到瓜色青翠欲滴,而且其独特的香味不会被其他食材掩盖,微苦而甘甜。

君子妃子笑

当君子菜“杜阮凉瓜”遇上妃子笑荔枝,两种岭南佳果会碰撞出什么味道呢?当季新鲜的荔枝去壳取肉后,把事先调好味的肉沫酿入其中,然后下油锅将肉沫煎至八成熟。杜阮凉瓜切成粒状,与青椒百合一并放入锅中翻炒,荔枝的清甜和凉瓜的甘甜,在这道菜中达到完美融合,吃起来层次分明,口感鲜嫩清爽。

江门新会,河海相接,

这里的农田富饶,气候优良,

培育出历史悠久而出名的水果品种

茶枝柑,又名大红柑,

是新会陈皮的唯一原材料。

这里的陈皮闻起来,

味道醇厚独特,

带着浓郁的自然香味,

时间越长味道越浓。

在江门新会随处都能看到公公婆婆们,忙着采果、开皮、翻皮,然后将果皮置于阴凉通风处,进行晾晒4-5个小时,让柑皮中的水分缓慢蒸发的同时,有效保留柑皮内的营养物质。

中医方面认为,陈皮具有行气健脾、除湿化痰、舒肝利胆、理中和胃等功效。

除了可以用来入药、泡茶,更是被做成了各式各样的陈皮食品,比如陈皮腊肠、陈皮糖,陈皮花生、陈皮凉果,陈皮雪糕,还有夏日里受年轻人追捧的茶饮。用上等白茶现煮出茶汤做底,加上10年陈放的醇香陈皮丝,和柠檬切片,一杯高品质又特别消暑的冻饮——陈皮柠柠就出道了。除此之外,陈皮还可以用于烹饪菜肴,可以起到去除异味、消脂除腻、增香提鲜的效果。

在江门用陈皮制作的

苦味美食都有哪些呢?

陈皮水鸭汤,是选用120天以上的草鸭,将这个光鸭上色拉油,过水,把油份去掉,加上十年的陈皮、瘦肉、鸡爪,以及桂圆、高汤一起炖汤。

陈皮四宝鸭,也是选用120天以上的草鸭,配以莲子、银杏、百合、腰豆等四宝料进行烹饪,将鸭肉焖到肉质酥烂,留下原汁和四宝料勾芡。

陈皮排骨,在众多陈皮菜系中,是最受食客追捧的。选用上好的肉排,用新会陈皮、九制陈皮和话梅煲出来的水,调好味后,加上生粉、糯米粉、鹰粟粉等,将排骨腌制两个小时以上,然后用温油慢火细细油炸。这样炸可以在保持皮脆的情况下,排骨里还保留了汤汁,上碟之前再加上陈皮粉,这样吃下去会更加可口美味。

除了节目中介绍的,夏季可以吃的苦味美食,还有药食同源的马齿苋、鱼腥草、穿心莲等,苦味蔬菜还有萝卜叶、芹菜、丝瓜、瓠子等,苦味水果有柚子、苦杏等。虽然夏天吃苦有不少好处,但是要特别注意,对于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多吃苦,苦味食物大多是偏寒凉的,因此老人小孩、体质虚弱的人,吃“苦”也要谨慎。

敬请收看今晚19:30《消费主张》,

探索“苦”味秘密!

《消费主张》中国消费领域旗帜媒体,

被称为“日播版315”。

以专业、权威、价值,

构筑消费时代的品牌上升路径。

四大王牌板块内容:

《消费测评》《消费权威发布》

《消费调查》《消费维权》

引导消费潮流,捍卫消费市场!

来源:江门发布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龚静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