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扩展“朋友圈”,聚焦正能量,优酷的内容战略有哪些新看点?

发布时间:2021-10-21 07:32:26来源:综艺报

“因为热爱,自带光芒。”

10月20日下午两点,优酷精品先鉴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的这句主题,让演员吴刚想起了自己的入行经历。刚入行时,他接连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煤炭文工团失利。但是因为热爱,他在演员这个行当坚持了下来,“是对演戏的热爱,帮我撬开了戏剧世界的门,后来上了人艺。这份热爱,也给了我专注和认真,让我扎扎实实地在舞台上经历着,也享受着戏剧的一幕又一幕;让我更坚信热爱是火,风吹不灭,只会越吹越烈。”

近几年来,影视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工业化制作水准提升,不同题材、类型的影视产品百花齐放。但行业在狂飙突进中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回避,天价片酬、唯流量论等沉疴旧疾,已经成为发展的掣肘。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内容——这是观众、时代对影视产业从业者的叩问。而作为平台方,未来应该怎样更好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优酷的回答是:不要铺张要效率,不要偶像要演员,不要流量要价值。聚焦现实主义大剧、人文品质内容,以及与各大卫视合作,深耕传统历史文化,这些都是今天优酷内容推介的亮点,背后也体现了优酷与业界的共识——“正能量才是真流量”,我们要创造出对得起时代、对得起人民的作品。

模式升级

优酷携手多家卫视推动媒体融合纵深跃进

优酷综艺内容与研发中心总经理吉中行在推介会现场透露,优酷的综艺策略将有两个升级:中国文化自带光芒、同心相“融”,开新局向美好。两个升级背后的支撑是汇聚全行业的创意团队,其中和卫视团队的深入合作是今年优酷综艺战略的一大亮点。吉中行介绍,优酷将与北京卫视、河南卫视、天津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六大卫视深度合作,生产、播出40档以上的节目与晚会。

优酷综艺内容与研发中心总经理吉中行

优酷与北京卫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国潮文化、纪实人文、教育生活等内容矩阵和冬奥项目中深度合作。会议现场,优酷重点推介了三档北京冬奥相关节目——《冬梦之约2》《追雪的南团》《酷玩大会:雪地里撒野的他们》。除此之外,优酷还将独家播出北京卫视《档案》《生命缘》等节目。

10月8日,河南广电与阿里文娱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一系列深度合作,给观众带来全场景、多层次的中国文化盛宴。2022年,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

在与天津卫视的合作中,双方将独家版权合作《青春守艺人》。该节目是一档德云兄弟周播国潮文化综艺。五位德云兄弟走出德云社,化身青春守艺人,每期一个文化主题,在传统与新潮的创意融合中吸取文化精华,探寻传统文化的魅力。

吉中行介绍,优酷与卫视的合作,包括从内容生产到运营宣发及商业一体化开发、生态内容构建等方面。从最初的版权购买到节目内容合作,卫视平台与视频网站的合作由来已久,但合作内容多为单个节目。

纵观优酷与几大卫视的合作,各有不同的侧重点。譬如,与北京卫视的合作,除了冬奥相关节目,还聚焦北京的历史、人文;与河南卫视的合作聚焦国风文化;与天津卫视的合作则聚焦当地独特的曲艺文化。优酷这一轮与卫视的合作,由点及面,不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进一步拓展:从单个节目的合作拓宽到内容矩阵的合作;从版权合作和内容合作,拓展到宣发、衍生、互动、会员等方面资源共享。在媒体融合的浪潮下,优酷与卫视平台的新尝试,将推动网台联动向纵深化跃进。

互联网+传统文化

扩充中华文化影响力

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以及对于传统文化的感知,是卫视沉淀多年的能力;优酷作为网络视听平台,更靠近用户,在内容的网络渠道分发及商业模式创新上更有优势,这是新媒体的基因和禀赋。取长补短,做出好内容,并让传统文化拥有更大范围的影响力,是双方合作更深层的原因和基础。

以今年中秋,优酷与河南卫视联合企划的《中秋奇妙夜》为例,该节目上线仅三个小时,便有12个热搜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经由互联网传播,形成了巨大影响力,传统文化也可以是“流量担当”——这是今年一系列国风节目走红后带给行业的启示。

2022年,优酷将与河南广电准备七档“中国节日系列”特别节目,打造整条中国文化节目排播带。在即将到来的跨年夜,优酷将与河南卫视联合推出《新乐府跨年夜》,国乐配合的舞蹈、戏曲,通过不同文化形式的混搭,带给年轻用户特别是00后别样的视觉体验。此外,双方还将筹备超级综艺《唐宫夜宴神都十三时辰》,并基于此IP,探索中国文化系列线下演出、衍生品开发。

打造能够引领精神消费浪潮的中国文化IP,这是优酷和卫视平台的共同愿景。在目前的合作中,卫视平台与视频网站之间已经探索出了一些路径,双方将继续通过融媒体合作,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和商业价值。

价值引领关注人文

片单背后的优酷内容价值观

“价值”一词在今天优酷的推介会上一再被提及。

今年以来,聚焦时代、聚焦现实主义的主旋律作品的市场表现有目共睹。《巡回检察组》《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等一批主旋律作品,叫好又叫座。根据优酷方面提供的数据,播放人次逐年高速增长,截至今年9月,优酷主旋律内容播放量超78亿——这个数字是2019年的5.4倍之多。这些用户中,约一半都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

在优酷下一阶段的内容布局中,追求正能量价值的文艺作品是一大重点。优酷人文方面,将推出《奇妙之城2》《闪耀吧!中华文明》《极速救援》等作品。其中,《闪耀吧!中华文明》由陈坤担任探索人,通过热血国漫这种跨次元的叙事方式,致敬中华文明。《奇妙之城2》则有关晓彤、何超莲、薛凯琪、李雪琴加盟,她们将带领大家探索杭州、澳门、成都、铁岭等奇妙之城。由时代观察者、电影导演贾樟柯发起,《三体》作者刘慈欣担任顾问的全新科幻纪实节目《不要回答》,将邀请这个时代智慧的大脑共同思辨、碰撞,向未来提问。纪录片《极速救援》将聚焦人类可能面临的很多突发事件,讲述动人心弦的救援故事。

优酷人文动漫体育业务总经理孙晓光

优酷人文动漫体育业务总经理孙晓光表示,优酷人文将以新视觉影像开启全新的表达方式,以创意突破制造全新的文化标签,以新纪实、新视野、新表达为理念,打造新一代的泛纪实节目IP。

在剧集方面,优酷将聚焦三大题材方向:讴歌时代的现实主义精品、彰显民族力量的英雄赞歌、展现文化自信的东方传奇。在这些题材方向上,优酷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大剧战略、独播战略、头部战略,不断增强内容选题的创新能力。包括《女刑警队长》《蓝焰突击》《浴火》《冰雨火》等描绘当代英雄的作品,《冬日暖阳》《情满九道弯》《女心理师》《小敏家》等现实主义大剧,将陆续登陆优酷。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

正如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所说:“支持我们坚守创作初心的,是对内容的热爱和信念。长视频的价值在于我们相信用户,我们相信他们会在需要满足及时娱乐的‘多巴胺’之外,也需要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内啡肽’。”无论是通过真实的记录,让用户感受到文化温度的人文内容;还是平行世界造梦的剧集,优酷这些内容布局背后,都体现了其价值观沉淀和一个视频平台的责任与担当。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iris_yangliu@126.com

不再错过精彩文章,欢迎将“综艺报”设为“星标”


购买请见微店

推荐阅读

如需转载请在文章开头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更多资讯请登录

分享、在看与点赞,至少我要拥有一个吧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