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三岁女童呕血,竟然是因为吃多了这个东西

发布时间:2022-03-28 16:44:02来源:医者部落

医者部落精选

昨天,门诊来了一个三岁的女孩彤彤,因为“腹痛伴呕吐2天,黑便1天“来看我们消化科门诊。

据彤彤妈妈说,前天早上孩子开始上腹部间歇性疼痛。中午出现一次呕吐,呕吐的东西为胃里面的食物,没有血。

下午彤彤又呕吐几次,呕吐物为咖啡色。彤彤妈妈很着急,赶紧带着她去了市人民医院急诊,腹部B超说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让继续观察。

晚上彤彤又吐了几次,这次呕吐更严重了,呕吐物为暗红色,像是血液。彤彤一家人觉得不太对头,又转院到我们医院看了急诊科。

急诊科医生根据彤彤的病情,初步诊断”消化道出血“可能。

好好的孩子,怎么会突然消化道出血呢?这里面必有蹊跷。于是急诊科医生开了呕吐物、腹部B超、X片、抽象等检查。

呕吐物:隐血强阳性。

腹部X片:高位肠梗阻不能完全排除。

又做了腹部CT:胃大,内容物多,可见点状钙化灶,暂时没有肠梗阻。

一时半会,我们没有找到病因,于是先让彤彤先不吃任何东西、补液、止血等对症治疗,然后早上到消化科门诊看看。正好我坐诊,于是出现了下面的故事。

我让躺在检查床上,仔细检查孩子身体,除了孩子精神稍微差一点,面色稍微苍白一点,肚子稍微涨一点,其它没有特殊的。

我看了看血常规,昨天下午第1次血色素132g/L,昨天晚上做的第2次血常规血色素110g/L,今天早上做的第3次的血常规血色素101g/L。体内还在出血!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幽门螺杆菌感染?消化性溃疡?

中国是个幽门螺杆菌感染大国,喜欢共餐,这个有可能。

这个需要内镜检查一下。

肠梗阻?

目前症状和影像学都不支持。

消化道异物?

孩子吃个尖锐、粗糙的异物把消化道划破出血,这么大小孩正淘气,有可能。

这个也需要内镜检查一下。

胃肠道血管异常?

这个也有可能!胃底血管畸形,例如食道胃底静脉曲张,遗传性毛细血管增多症,也可能造成消化道出血。

Dieulafoy病(国内称杜氏病)是一种胃粘膜下恒径动脉畸形引起的出血。

这个也需要内镜检查一下。

凝血功能异常?

孩子凝血功能不好,凝血因子缺乏,也会出血,但是孩子凝血功能正常的,排除。

鼻腔出血?

有的孩子过敏性鼻炎,容易鼻子出血,容易误认为消化道出血。我仔细看了孩子鼻腔,没有出血的痕迹。

投毒?原谅我内心有点阴暗,但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我太喜欢儿童消化专业了,经常我们消化科医生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

闲话少叙,书归正传!彤彤目前需要胃镜检查。彤彤家长知道我们对他们孩子好,非常配合。孩子一晚上没有吃东西,我联系了一下胃镜室同事,她们听到彤彤的病情后,放下手里的工作赶紧过来了,儿科同事们真是医者父母心。

胃镜通过彤彤的嘴巴、进入食道,再进入胃里时,大家都惊呆了!里面都是糜烂、出血、胃角还有溃疡。

更令大家吃惊是胃里面两大团巨大的团块样异物,非常吓人。

我们吃不准什么情况。最后,我们主任过来了,她见多识广,看了看片子,说是胃结石。主任又把孩子妈妈叫到跟前仔细询问病史,特别是近期饮食情况,终于真相大白了。

妈妈前天工作忙回家晚,彤彤饿了就吃家里的柿饼,甜甜的,吃了好几个,又喝了牛奶。谁知道,竟然惹了这么大的祸,出现了胃结石。

我竟然没有问出这个重要病史,惭愧!主任安排我个任务,查查吃柿饼后胃结石怎么形成的。

为什么吃柿饼容易出现胃结石?为什么容易出现胃出血、胃溃疡甚至消化道梗阻?

因为柿子虽好,但含有大量鞣酸,柿子或柿饼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也叫单宁酸),遇到酸性物质尤其是胃酸时,在胃消化酶的作用下,鞣酸会使食物中蛋白变性将食物及残渣结合成团,在胃内的时间越长,团块形成越结实,这个团块就被称作柿石,引起的相关症状叫柿石症。

胃柿石症的发病分急性和慢性两种。

急性型:在大量吃柿子后半个小时就可出现症状。病人上腹部有沉坠感,胀满、恶心呕吐,呕吐物中有碎柿块,也可呕血。在柿石的刺激下,还可产生慢性胃炎、胃溃疡和肠梗阻等。本文中的彤彤就出现呕血现象,也出现了一过性肠梗阻的现象。我一个外科朋友收了一个6岁的孩子,就是因为吃柿子,导致肠坏死,后来切了一段肠管保住了命。

病程超过六个月才为慢性型,慢性型的症状与溃疡或慢性胃炎相似,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疼痛、反酸烧心等。柿石较大的病人,在上腹部可摸到肿块。

最后提醒大家,柿子虽好,不要贪吃,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空腹吃

2.不要吃太多

3.吃过柿子后不要喝牛奶

4.不要与酸性的水果同食

5.不要与海鲜一起吃

6.年龄大的人、消化不好的人尽量不要吃

内容推荐

HPV疫苗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