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这两种病原菌每年可致上万儿童死亡!专家建议PCV及Hib疫苗纳入免疫规划

发布时间:2022-03-28 16:44:06来源:环球健康

肺炎链球菌(又称肺炎球菌)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简称Hib)是危害儿童生命健康的两种致病菌,高发于5岁以下儿童,可能引发肺炎、脑膜炎等致命、致残的疾病。

由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2017年,我国5岁以下⼉童因肺炎球菌感染导致重症共218200例、死亡8000例;因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导致重症49900例,死亡2900例。

接种疫苗是预防相关疾病的有效手段。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全球各国均应将PCV及Hib疫苗纳入本国的儿童免疫接种规划,以提高疫苗接种率,降低肺炎球菌及Hib相关疾病的感染及发病。

截至2020年,全球194个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地区)中已有153个成员国(地区)将PCV疫苗纳入本国免疫规划中,193个成员国(地区)将Hib疫苗纳入了免疫规划。

而在我国,这两种疫苗仍需自费接种。

缺乏高质量的疾病负担及卫生经济学研究,成为制约PCV及Hib疫苗进入扩大免疫规划的重要因素。

近日,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发表在《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若通过扩大免疫规划等措施继续提高PCV和Hib疫苗的接种覆盖率,相关疾病负担将会进一步下降。

这为我国扩大免疫规划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循证依据。

肺炎球菌和Hib为儿童肺炎高致病因素

与流感嗜血杆菌名称暗示的相反,这种细菌不会引起流感,而是会引发多种疾病,尤其是脑膜炎和肺炎,且几乎所有的感染患者都是5岁以下儿童。

而肺炎球菌是引起儿童细菌性肺炎的主要致病病因。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肺炎球菌和Hib相关疾病在儿童生命历程中多发,尤其是儿童肺炎,虽然儿童肺炎由多种因素造成,但肺炎球菌和Hib是主要的致病原因。”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方海教授也谈到。

肺炎球菌和Hib相关疾病多发的原因,是其具有较大传染性并且隐匿性极高。

肺炎球菌广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儿童的鼻咽腔中,它可以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途径传播,儿童在幼儿园、学校教室等封闭区域交叉感染的风险会更高,因为一个咳嗽或喷嚏就可以将带菌的飞沫散播在空气中。并且肺炎球菌的传播形式隐匿,不易引起注意,儿童携带率可高达85%。

同样,因Hib可以在鼻咽部无症状的携带,Hib携带者就成为了行走的传染源。健康儿童Hib的携带率约为6%,受感染的儿童咳嗽或打喷嚏时,Hib就可以通过喷出的唾液飞沫在儿童间传播。

与此同时,对肺炎球菌和Hib感染相关疾病的监测却并不容易。

据方海教授分析,首先,传染病监测非常困难,对肺炎球菌疾病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疾病目前无法做到准确报告。此外,病原实验室检测也较为困难,例如,要确诊是Hib感染引发的疾病,就必须采集病人的血液、脊液作实验室诊断。即使对水平较高的实验室,这也是一种挑战。此外,医生在治疗脑膜炎和肺炎时往往会使用抗生素,如果在采集标本前就使用了抗生素,也会让实验室确诊Hib更加困难。

“中国缺乏对肺炎球菌和Hib导致疾病的准确估计,这就阻碍了PCV和Hib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方海教授指出。

PCV及Hib疫苗纳入免疫规划

有了证据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肺炎球菌及Hib来说,能够准确测算出其疾病负担,并且有高质量的卫生经济学研究,对其进入国家免疫规划具有重要支持作用。

近日,北京大学方海教授课题组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国际疫苗获取中心合作研究成果《2010~2017年中国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疾病国家、地区和省级疾病负担:基于模型的估算》在《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杂志发表。

根据模型测算,2010年到2017年,我国肺炎链球菌相关重症及死亡病例减少了16%和49%,Hib相关重症及死亡病例减少了29%和56%,整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有显著下降。

研究指出,若通过扩大免疫规划等措施继续提高PCV和Hib疫苗的接种覆盖率,相关疾病负担将会进一步下降,这一研究结果将为我国扩大免疫规划决策提供重要的循证依据。

同时,该研究作为我国第一项测算了分地区、分省的肺炎球菌及Hib相关疾病负担的研究,也指出了我国肺炎球菌及Hib相关疾病死亡率存在的明显的地域不平衡现象。

研究结果显示,2017,49%的肺炎球菌死亡病例和67%的Hib死亡病例发生在西部地区,而该地区仅占当年儿童人口数的28%。2010~2017年,尽管总体上西部地区的两种病原体相关疾病死亡人数减少最多,但与其他地区相比,死亡率仍然较高,肺炎球菌死亡率甚至达到其他地区的2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Hib疫苗和PCV疫苗覆盖率高的地方均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2017年,上海有75.8%的适龄儿童接种了三针Hib疫苗,但在中国西部疾病负担更高的五个省份,其覆盖率低至2%-7%。而PCV疫苗在所有省份的覆盖率均处于较低水平,但仍存在地域差异——四个较发达省份的覆盖率为3.0%至10.2%,其他地区的覆盖率不超过2.1%。

对此,方海教授建议,如果短期内无法将这两种疫苗纳入到国家免疫规划,可以考虑将某一种疫苗或某两种疫苗在疾病负担非常严重的省份率先纳入到免疫规划中,或者对于低收入群体以及家庭困难的群体,可以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

来源:环球网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号「环球健康」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