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吴亦凡:“如果我不在,这节目都不会出现”

发布时间:2020-09-20 22:20:41来源:时尚芭莎

新一期《中国新说唱》,整季节目都很peace的吴亦凡罕见地“发火”了。

对着选手讲出了标题里这句让人意外的“如果我不在这儿的话,这节目都不会出现”。

起因缘于本周节目中的厂牌battle,吴亦凡厂牌选手李佳隆与GAI厂牌选手威尔进行1v1对战。

在表演时,威尔歌词中唱了一句“敢阻挠绝不留情面,皮卡丘停电”。

这句唱完当时吴亦凡的脸色就不太好,熟悉凡凡的人都知道,因为之前玩AUTO-TUNE被人误解,凡被称为是“皮卡丘”(发电)。

在前几期时,凡凡也用这个梗自嘲过:“我吴亦凡,aka十万伏特人间皮卡丘、中国发电站,你玩AUTO-TUNE不选我选谁。”

而到了第八期,威尔与吴亦凡厂牌选手battle,对着凡、对着他的整个厂牌“X-发电站”却唱“皮卡丘停电”,确实颇具挑衅意味。

表演完毕点评环节,吴亦凡表情严肃对威尔说:“威尔,我希望你不要对着我说皮卡丘断电,如果我不在这儿的话,这节目都不会出现。”

说完把麦克扔在了椅子上,现场气氛一度降至冰点,后台的选手KAFE.HU默念了一句:“果然生气了。”

虽然有参与录制的粉丝透露说,现场吴亦凡本来一开始并没有想点评,而是被节目组cue之后,才作的回应;

而面对威尔“假想敌”的解释,吴亦凡也有大气回应:“我只是用hiphop的方式回应你给我的punchline而已,大家玩得开心就好。”但现场发火这事儿还是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

尤其是这一句“我不在,这节目都不会出现”,相关讨论词条直接登上了当晚的热搜一位。

吴亦凡对国内hiphop行业的贡献,相信关注说唱的大家都了解,但自己站出来主动cue这一点,还真真是破天荒第一次。

虽然“如果我不在,这节目就不会出现”听上去口吻很狂,但文字背后传递出的信息,没人能否认。

从《中国有嘻哈》到连着三季的《中国新说唱》,无论是否喜欢吴亦凡都不得不承认,四季以来他一直都是节目宣传中最大的噱头。

第一季《中国有嘻哈》,吴亦凡的“你有freestyle吗”成了当年最火的热门梗。

虽然吴亦凡本人在这事件里形象一度被鬼畜,可这一句话却为hiphop文化破圈打开了大门,带来了无数流量。

那一年,人们开始由梗慢慢关注到节目,开始了解hiphop这种音乐形式,说唱从地下小众文化蜕变成了当年音乐圈最热门的潮流。

出乎所有人预料之外,靠着节目热度,说唱一跃成为了2017年的年度大爆款。

而自那以后,历经风波的《中国有嘻哈》改名《中国新说唱》再次出发。

虽然每一年大环境都在变化,虽然自己也因为节目陷入过全网质疑的狂潮,但每一季《中国新说唱》吴亦凡依旧在场,甚至去年节目刚结束,就提前一年官宣了将继续加盟2020新说唱。

如今看来,说唱是当下最流行的音乐形式;可时间倒退回四年前,还只停留在地下的小众说唱,甚至让《中国有嘻哈》这档节目最初都没有商业赞助,只能被迫裸奔开录。

据总导演车澈透露,在当初第一季邀请嘉宾时,也见过好几个称自己喜欢说唱音乐的流量明星,但只有吴亦凡是唯一一个真正热爱说唱、并愿意站出来的人。

关于吴亦凡对国内整个说唱行业的贡献,说唱节目总导演车澈与制片人陈伟,几乎是逢相关采访必为凡发声。

在陈伟心中,吴亦凡是中国说唱文化的“布道者”。

“把说唱从一个小众文化推广到大众文化,这里面需要一个旗手,一个领军人物,一个文化的‘布道者’,去推动一种新的文化。但这过程一定是很委屈的,不质疑都不可能的。”

“文化布道者”,一个不能更高的定义,帽子虽大,但吴亦凡确实以一己之力扛下了这面中国说唱的大旗。

顶着质疑与压力,扛过全网黑的狂潮,吴亦凡从制作人到厂牌主理人,陪着《中国新说唱》一起走到了第四季。

尽管还是会有质疑的声音,但这两年能很明显地感受到,许多rapper已经对吴亦凡慢慢改观。

去年止步全国8强争霸战中的中国风rapper福克斯,在讲临别感言时向吴亦凡真诚致歉。

“在这里我想对吴亦凡制作人说一些话,大家都知道,我去年的时候曾经因为某些事出过歌,歌的内容(吐槽吴亦凡)。”

“因为我从电视上了解你,不如亲自去了解你。在这些日子与你相处之后,我从你的眼神里感受到了我们同行对音乐的那份热爱。”

“在这里既要向你道个歉,也要向你说一声谢谢。”说完,对着吴亦凡深深鞠了一躬才走下舞台。

而今年,在厂牌组队环节,小白、李佳隆、UglyZ等很多本季超抢手实力rapper,在选主理人的时候,都毫不犹豫把第一选择给了吴亦凡。

常常说想要看透一个人,别看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做什么。选择,才是最有力的发声方式。

从随随便便就被拎出来的话题靶子到如今respect的“凡哥”,越来越多与吴亦凡接触合作过的rapper,愿意开始在各种场合为他的音乐能力与人品背书。

Max马俊说自己在看了吴亦凡现场之后,觉得他绝对配得上“新生代OG”这个称呼。

而之前凡凡“十万伏特皮卡丘”“人间发电站”的称号来源AUTO-TUNE,也越来越被接受,成了这一季许多rapper开始玩的音乐新形式。

从嘻哈到说唱,从黑称到凡哥,越来越多人开始理解这个一己之力为中国说唱开路的“背锅侠”,明白吴亦凡这个“话题与流量担当”到底承担了多少原本不该他承担的谩骂与责任。

回到标题,“如果我不在,这节目都不会出现”,于中国说唱而言,吴亦凡确实有说这话的底气。

助理:糖果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