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终于盼来的离婚明星狗血大戏,居然这么无聊?”

发布时间:2020-11-28 07:20:29来源:Vista看天下

最近,有档节目比我想象的“糊”。

还记得这个打着“离婚明星夫妻单独相处”旗号的韩国综艺《我们离婚了》一开始宣传,网友们可是兴奋的不得了。

有人发起投票“最期待上节目的夫妻”,得票高的基本分为两类——

要么是像宋仲基宋慧乔这种,原本甜甜的爱情突然急转直下,让外界意难平的;

要么就是离婚时没那么体面的,比如动了刀子的张雨绮袁巴元,或者是深陷出轨风波的贾乃亮李小璐。

节目上周正式开播,但跟当初网上的讨论盛况相比,却显得冷清了不少。

01

像“离婚夫妻再聚首”这种情节,大家期待的也无非是两样:要么是旧情难

忘的暧昧,要么是剑拔弩张的狗血。

但反正,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

没看到干柴烈火,没看到狗血撕X,最大的感觉反倒是——憋屈。

第一对夫妻,李英河和鲜于银淑,两人都是上世纪70年代的国民演员。本来是娱乐圈的模范夫妻,却在结婚26年后突然宣布离婚。

离婚至今已经过去14年,双方也都没有再婚。

还没等两人见面,鲜于银淑跟儿子儿媳的几句抱怨,已经为观众勾勒出了他们当年的婚姻图景:

“经常有酒局,一周七天,有六天都是凌晨回家。”

“蜜月旅行也只去了两天就回来了。”

“从来没有两个人独处过,要么是孩子,要么是朋友。”

从种种细节来看,这显然曾是一对非常典型的传统夫妻——

男方爱玩爱应酬,而女方则在家庭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情感。

尽管在前妻面前少言寡语,李英河却不是情感匮乏的人。

面对工作人员时随和又健谈,而且根据节目组的介绍,“是这片区域的人气王,接连不断地收到聚餐邀请”;

出发去跟前妻独处的房子,还不忘周到地给邻居准备了年糕作为见面礼。

看到这里,有网友开始评论:“好了,已经知道他们为什么离婚了。”

毕竟,热衷交际不爱回家的爸爸,任劳任怨却总是抱怨的妈妈——像这样相处模式,同为东亚价值体系下的中国网友简直太熟悉了。

前一阵热播剧《三十而已》中的“渣男”陈屿,也是类似的形象。也不能说他对生活没有热情,但好像总是不会把热情用在伴侣身上。

这大概是如今年轻人最厌恶的婚姻模式之一。

有不少人联想起家里的某个女性长辈,感慨“这样没有情感回馈的婚姻,还不如干脆结束。”

《三十而已》里的情节,是钟晓芹愤而离婚后获得了新生,失去了妻子的陈屿则幡然醒悟,开启了追妻模式。

在大家的想象中,事情也本该是这样发展——“那个男人总是对妻子的付出习以为常,只有离婚后日子过的一团糟,他才能懂得家庭的宝贵。”

然而让人沮丧的是,节目中呈现出来的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从家里出发之前,李英河吃着自己煮的冷面,还不忘放上点音乐,日子过得似乎颇有情调。

倒是看起来“逃离火坑”的鲜于银淑,对待这段感情始终耿耿于怀。

带上了几大箱子衣服、食物,甚至出发前特地去理发店做了发型,还会想“他会不会拿我当做一个女人看待呢?”

驱车前往节目组准备的房子,“看着距离一点点变短,想起了过去的很多事情。”

两个人见面之后,场面更是一个比一个尴尬。

节目的录制地是在韩国的清平湖,这恰巧也是两个人第一次约会的地方;

鲜于银淑以为这是前夫给自己的小惊喜,带着点期待问:“有(跟节目组)说过选在清平吗?”

得到否认的回答后,有点不爽地翻了个白眼。

在追忆过往时,她那句“不觉得时间可惜吗”的感慨,让女主持人直接飙泪,观众听了也都倍感唏嘘。

但是坐在对面的李英河,就……看起来也没什么反应嘛,甚至还有几分不知所措。

跟很多人想象的“分开就是解脱“不同,离婚后的鲜于银淑依然在负责给李英河找房子、装修,甚至共用同一个打扫阿姨。

再看两个人的相处方式,对这段关系更加习惯和留恋的,好像反倒是那个本该被视为“逃离不幸婚姻”的妻子。

一个让很多人感到扎心的细节是,在吃晚饭的时候,鲜于银淑提到自己会向扫地阿姨打听李英河的近况,比如有没有出门、最近在干什么。

然后她带着点期待地反问前夫:“阿姨在你家也会说关于我的事情吧?”

李英河:“没有,从来不说。”

有人说像是在看女方的单口相声。

你看,观众本来期望看到的,是“今天的我对你爱答不理”的爽剧情节,是冷漠丈夫的悔不当初;

结果等来的依然是妻子的“热脸贴冷屁股”,还是所有人都能看见的那种。

这可太气人了。

02

《我们离婚了》的憋屈气质,不止在于没有大快人心的反转剧情。

更重要的是,观众能感受到当事者的痛苦,却发现无法解决他们的痛苦。

这在另一对年轻嘉宾身上体现的更加明显。几乎每个看完节目的人,都恨不得冲进屏幕让他们两个按头复合。

男方崔烤肉30岁,女方柳紫苏28岁,两个人都是事业有成的视频博主。

如果说李英河和鲜于银淑是剃头挑子一头热,那么这对离婚刚满7个月的前夫前妻,看起来依然是满满“双箭头”。

刚一见面,男方掐住衣服显摆自己的胸肌和腹肌,女方超级配合地捂嘴惊呼:“啊,真的瘦了呢!”

两个人一起吃饭、一起洗漱,男方还帮女方撩头发,看起来跟普通的情侣没什么两样。

到了睡前,彼此间涌动的暧昧和试探气氛愈发浓厚。

先是崔烤肉推三阻四地不去睡觉;

柳紫苏虽然说了不下十遍的“今天好困啊”,但依然抱着枕头,靠在对方卧室门口没完没了地闲聊。

傍晚他们站在房顶露台上,崔烤肉突然脱口而出:

“我很喜欢这个房子,要不以后我住到这里,你住到隔壁吧。”

“你离开家之后,我会经常听到门锁的声音,以为你回来了”

看到这儿,相信不止一个观众在内心无声狂叫:“为!什!么!还!不!复!婚!”

但这是个离婚节目,而大多数离婚夫妇,生活中都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对于崔烤肉和柳紫苏来说,这个矛盾是男生的父亲。

崔烤肉是个老来子,父亲已经80多岁了,非常大男子主义,性格也火爆。

他一直看不惯紫苏,觉得她“不懂规矩”——不给丈夫做饭、不跟长辈打招呼、逢年过节不上门问候。

本来在很多人看来,这个问题虽然难办,但并不是在婚姻内部无法解决的。

大不了少跟对方的父母接触,毕竟两个人感情深厚还有个孩子,总不至于为此就闹到离婚的地步。

但崔烤肉的父亲又不仅是脾气差,说话更是难听。

在节目中,不顾5岁小孙女就在身边,直接放话“这个女人无论是做女人还是做母亲,都是零分”。

而烤肉也提到,在当初两家人筹备婚礼的时候,父亲因为费用问题和紫苏妈妈发生了争执,当面说过非常难听的话。

婚礼虽然顺利举办了,双方的心里也有了芥蒂。

尽管已经过去这么多年,在谈到母亲被骂的时候,紫苏还是捂着眼睛哭了。

在这段感情中,女方当然是受害者。但当节目呈现出了更多细节,“谁该为此负责”这件事就变得愈发模糊不清。

在采访中崔烤肉曾经提到,父亲常常把“我是要死的人了”挂在嘴边,而他作为儿子,“一听到这话就很不忍心”。

在节目中,父亲的强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听说儿子要跟前妻见面,当即翻脸:“我觉得不怎么样。”

而当烤肉反驳“她性格就是那样比较小心的”,又被骂:“可不像话啊,全世界都没有这样的女人!”

指责男方“没能保护好妻子”当然很容易,但如何解决父亲的道德绑架,没有人能给出方案。

至于改变一个80岁老人的固执偏见,更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这也让被两人甜到的观众,与他们一起陷入了两难的纠结:

一方面是可惜他们的感情,心疼孩子的未来;

但再想想紫苏又要回头面对公公的辱骂——“那可能还是不要复婚比较好”。

03

于是有人说,看了这个节目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远离婚姻长命百岁”。

毕竟,即便是看起来最潇洒的李英河,也算不上从婚姻中全身而退。

与“操心的妻子”形象一体两面的,常常是“强调自己付出的妻子”。

鲜于银淑会帮李英河找房子,但同时也会说“你住的地方这么好,都是多亏了我”;

还会引用小姑子的话,暗示自己的“伟大”。

付出后渴望回报,当然是人之常情。

但另一方面,对于自我意识显然很强的李英河来说,这些付出并不见得重要。

《幸福三重奏》里的于谦其实也是类似的丈夫——爱玩、喜欢交朋友,但对亲密关系的情感需求并不是特别强烈。

当时观众之所以全去吐槽于谦,一方面是因为妻子白慧明实在是过于“懂事”;

但另一方面也因为他们依然是夫妻关系。

人在婚姻里总要做妥协的。因为在亲密关系中,即使是合理地坚持自我,也有可能伤害到另一半。

就像李英河热爱社交,却无法满足银淑的情感需求。

我们当然可以指责他曾是一个自私的丈夫,不顾家,也不在乎妻子的付出。

可如今,这段婚姻关系早在14年前就已经结束,他也不再有任何迁就的义务。

甚至在前妻一直有意无意地提到“复合”这件事时,都始终没有接话。

《我们离婚了》这档综艺,本意是在韩国离婚率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试图展现“离婚后夫妻的相处模式”。

节目一开始的时候主持人也提到,相比之前婚姻破碎就变仇人的情况,如今的很多离婚夫妻正在开始尝试正常而和睦地相处。

没想到,却吓坏了很多还没结婚的人。

这或许是一种下意识的保护机制——当发现自己解决不了某个困境,那就从一开始避免自己踏入这个困境。

其实,我在看到两对嘉宾的纠结时,也觉得他们不如根本就没有遇上彼此。

但事实是,在坏事情发生之前,你永远无法预知自己是不是选对了。

节目中邀请的精神科专家曾谈到“会给人生造成最大压力的事件”,前十项中有四个与婚姻相关。

带给人压力的或许不止是婚姻本身,更是对于“选错”的担忧。

我们在讨论现实中的很多难解的婚姻悲剧时,经常将解决办法推向“这样的人就不该选择结婚”。

但这或许暗示了一个人人都不愿意承认的事实,我们并不是总有能力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为伴侣做出的忍耐,有一天可能会爆发;

一开始看起来微不足道的问题,最后却可能变成无法解决的大山。

或者就拿最直观的例子来说:一对夫妻约定丁克,几年后其中一方后悔了。

这是背叛吗?能够被理解吗?

我们看多了书籍中、电影中毫无芥蒂的浪漫故事,却常常忽略了那些灰色的角落。

就像在晚餐时,崔烤肉谈到了独自抚养女儿之后,更加理解了紫苏当年的育儿压力,并认真地说对不起;

然而在聊到父亲的态度,却只能以含糊其辞来结束对话——那是他无法改变的部分。

作为人生中最私密的关系,外人很少有机会能看到一段婚姻的全貌;

在这一点上,《我们离婚了》恰好为我们展现了更加复杂的婚姻图景。

其中有感情的错位,有不够勇敢的反抗,有难以改变的现实,也有遗憾与释然的撕扯。

而这些充满着“不完美”的故事也在提醒着旁观者,生活是由一个个复杂的、充满鸡毛蒜皮的小事组成的。

婚姻没有过来人,人生更没有所谓可以一劳永逸的“避雷秘籍”。

或许想明白这点,也能让我们更加大胆地做好生命中的每一道选择题。

毕竟,哪怕偶尔选错了,也不代表未来就此完了。

大不了就像网友们劝说鲜于银淑的那样:“放下吧,就当是买错一筐水果那般,不要再回头了。”

↓Vista看天下新媒体招聘↓

感谢你读到这里,我们为明天准备了更加精彩的内容,不想错过的你,就把Vista看天下设为星标吧。

第一步:点击顶部蓝字“Vista看天下”,进入公众号主页。

第二步:点击右上角“···”。

第三步:点击“设为星标”。

·一周热点回顾·

现实世界没有正确答案↓↓↓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